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六單元作文:游黃山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六單元作文:游黃山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六單元作文:游黃山 標籤:單元作文 八年級作文 游黃山作文 游黃龍作文

  暑假,我有幸遊覽了天下第一山——黃山。

  素聞那千峰雋秀、萬壑藏雲的黃山,不僅以奇松、怪石、雲海、溫泉着稱於世,還以那七十二峰、二十四溪、十六泉、飛瀑、岩洞等勝景而吸引着遊人。許多美妙動人的神話傳說,又給黃山染上了一層神秘的色彩。

  下了汽車,就見逍遙溪水清澈見底,兩岸青松翠竹,樹影婆娑。仰首望去,峰巒聳立雲天。聽人說倘遇宿雨初晴的日子,就能看到雲霧像美麗的輕紗,時而填滿千峰萬壑,成為海天一色;時而推出萬座峰巒,顯得蒼渾深遠。可惜我們未能得見。穿過觀魚亭,登上桃花峰,一處飛瀑從峰上的洞口飛濺而下,好像珠簾垂掛在洞前,因而得名“水簾洞”。我們拾級而上,享受着沿途如畫的奇景。第一個小憩的地方是慈光閣,閣的四周群山環抱,茂林修竹掩映,環境幽靜清涼。路過立馬橋,絕壁上刻着幾丈高的大字:“立馬空東海,登高望太平”,顯得剛勁有力。在橋上可看到青鸞峰腰上的冰川擦痕,抬頭還能遙望天都峰上的“鯽魚背”。

  走了一路,又累又渴,就在天門坎小憩一會兒。這裡山巒奇秀,怪石嶙峋,“金雞叫天門”、“天鵝孵蛋”、“松鼠跳天都”、“五老上天間”等怪石,個個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特別是天梯旁亭亭玉立的石人,像一古裝仕女。她正面有塊矮小的岩石,像一位跪地下拜的童子。啊!那是聞名於世的“童子拜觀音’。還有那些在波瀾壯闊的峰海中正爭相崛起的怪石,好似無數明珠撒落其間,使黃山越發顯得綺麗動人。這些奇石千姿百態,逼真有趣,似人,似海,似禽,似獸,簡直是立體的畫,無聲的詩。有的氣勢磅礴如“鰲魚戲海”;有的小巧玲瓏如“孔雀開屏”。過了“天上玉屏”,就見一巨石橫架於兩山間,白雲浮騰,稱之“天橋”。過了天橋就是天都峰最驚險的一段——“鯽魚背”,長十幾米,寬不到一米,兩邊懸崖絕壁,曾有:飛鳥難落腳,猿猴愁攀登”的佳句作證。一上“鯽魚背”,雖有鐵索保護,我們還是小心謹慎,惟恐一失足成千古恨。這時我們頭頂藍天,腳踏煙雲,俯瞰群峰,有的矗立天際,有的沉入“海底”,腳下雲霧像潺潺的溪水,歡快的鷹雀在眼底飛翔。登上天都峰頂,看到“登峰造極”的石刻。不錯,極目遠眺,雲山相接,江河一線;俯視群山,千峰秀色,松濤呼嘯,如驚濤拍岸,頓覺心曠神怡,其樂無窮。

  游罷天都峰,經原路返回峰腳,穿“一線天”,過“蓬萊三島”。在玉屏峰上有一棵破石而長、壽逾千年的古松,彷彿在向我們揮手致意,這就是馳名中外的迎客松,它是黃山的象徵。松多是黃山的特點,素有“無峰非石,無石不松”之美稱。黃山松針葉短粗而稠密,頂如平削,干曲枝虯,常年蒼翠。它們或立,或卧,或仰,或俯,百態千姿,引人入勝。那陪客松、送客松、望客松、探海松等都神奇而秀麗。特別是在北海散花塢中,有一石峰矗立於松濤中,像一枝粗壯的毛筆,其“筆端”有一奇松從石縫中盤旋而出,宛如一簇盛開的鮮花,所以稱為“夢筆生花”。目睹此景,不少遊人連聲贊道:“妙!妙!妙!”黃山松不僅有奇特的形態,壯觀的氣勢,還有更令人嘆服的堅忍不拔的性格:不怕風霜,不畏嚴寒,鬱郁蒼蒼,四季常青,而且只需少量沙土,就能頑強生長,盤根錯節,青春煥發,多姿多彩!這既頗具哲理,又那麼富有詩情畫意。

  離開文殊院,告別迎客松,穿過百步雲梯,來到“雲海”。一股山風吹來,雲霧時而消失,時而聚攏,時而向左,時而向右,時而迴旋,時而舒展,變幻無窮,綽約多姿,恰似身纏絲絹半遮面、婀娜多姿惹人愛的少女,而自己也彷彿置身於雲霧繚繞的“仙境”中。俯首望去,眼前卻又是另一番景象:雲鋪深壑,絮掩危岩,汪洋無際,真是“妙在非海,而確又似海”了。那遠近大小的峰巒,隱現於雲霧之中,似海中“島嶼”。那虛無縹緲的雲霧,隨氣流快慢緩急,忽兒平靜,忽兒蕩漾,拍打着無數暗礁島嶼,使人如置身於“祥雲縹緲繞靈鷲,霞光噴射沖鬥牛;奇花異草馨瑤池,龍吟鳳舞度千秋”的幻境之中。

  難怪陳毅元帥在飽覽黃山之後,讚不絕口,把黃山推為“天下第一山”哩!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六單元作文:游黃山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六單元作文:游黃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