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六單元作文:敦煌之行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六單元作文:敦煌之行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六單元作文:敦煌之行 標籤:單元作文 八年級作文 敦煌作文 北京之行作文

  今年暑假,我有幸到我國的西部做了一次旅遊。

  敦煌古城在今敦煌市城西的黨河西側,它曾是絲綢之路上的名城。公元前111年在此設郡,公元400年西涼國在此建都。

  敦煌最有名的景點是莫高窟、鳴沙山和月牙泉。

  在東起烏鞘嶺、西至玉門關長達一千多千米的河西走廊的西端,在三危山和鳴沙山之間,有一片豐美的綠洲和一個布滿石窟的懸崖,這個聖地就是敦煌莫高窟。我們去參觀莫高窟時,只看了約十個窟。當地文物管理部門出於對珍貴文物保護的考慮,關閉了很多石窟。第96窟里的坐佛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個室內佛,它由石胎泥塑法製成,是將大石頭初步鑿好后再在上面塗泥塑造。莫高窟的塑像中,除了四尊大佛是石胎泥塑外,其餘的全部是木胎泥塑的。木胎泥塑法,是將樹枝、稻草初步整成形后在外面塗泥製成的。

  據唐代碑文記載,莫高窟始建於公元前336年,到唐朝武則天年代,已增加到一千餘窟龕,以後經五代、宋、西夏、元不斷重修、改造,現存石窟範圍南北長約一千六百米,至今仍保存有從北魏到元代歷時千年的各代洞窟492個,彩塑佛像2450座,壁畫四萬多平方米,被稱為“壁畫藝術的長城”。特別是婀娜多姿的“飛天”,在許多畫面上都能找到她的倩影。有的手持蓮花,有的合抱琵琶,身上的飄帶在微風中飛舞,給人以飄飄欲仙的感覺。這些富有浪漫主義色彩的壁畫藝術形象,廣泛表現了勞動人民從事生產活動的各種場景以及各種類型的古代建築和各階層人們的生活習俗等內容,題材之廣泛、內容之豐富、技藝之高超,均為其他石窟所罕見,堪稱世界藝術史上的奇迹。

  翻過莫高窟,就是沙漠奇迹——鳴沙山,山下就是沙漠中罕見的甘泉——月牙泉。凡至莫高窟參觀者必爬上鳴沙山傾聽“沙嶺晴鳴”,並觀賞那月牙形的澄澈清潭。

  鳴沙山東西長達四十多千米,南北寬二十多千米,山峰陡峭,梁銳如刃。涉足而上,一步一個深深的腳印,別有一番情趣。若從山頂滑下,沙粒隨人滑落,會發出隆隆響聲,鳴沙山因此而得名。鳴沙山是敦煌盛景中最好玩兒的地方。人們把鳴沙山也叫做神沙山、沙角山。在沙山上,我們經常看到一些細小的腳印,你猜這是怎麼回事?我們逮住了它——原來是小蜥蜴。我同一隻小蜥蜴互致問候之後,就各奔前程了。

  另外,鳴沙山還有很多奇怪的現象:一是儘管白天遊人滿山,山頂嶺坡“千瘡百孔”,可是,一夜過去,又是波平如水,脊似刀削,一切如舊;二是不管風怎麼狂,沙子怎樣漫天遍野地飛,月牙泉卻從來不會被埋掉蓋住;三是晴朗的日子,風停沙靜,有絲竹管弦似的聲音……

  很遺憾,在鳴沙山,我們沒有聽到沙響聲,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六單元作文:敦煌之行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六單元作文:敦煌之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