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六單元作文:江上明珠——石寶寨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六單元作文:江上明珠——石寶寨_2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得得9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六單元作文:江上明珠——石寶寨 標籤:單元作文 八年級作文 明珠作文 璀璨的明珠作文

  從重慶市豐都鬼城順江東下,大約經過一百公里后,在長江北岸,重慶市忠縣石寶鎮的中心,有一坨南北走向、孤峰拔地、四壁如削的巨大石山,它的南面倚山建有巍峨雄偉、聳入雲霄,共十二層樓的紅色塔樓。這就是被譽為“江上明珠”的石寶寨。

  石寶寨是怎樣得名的呢?傳說這坨石頭是女媧娘娘鍊石補天後遺留下來的一塊五彩石,故當地人民叫它“石寶”。後來,明末農民起義將領譚宏據此為寨,因此,又叫“石寶寨”。又因它形似玉印,所以,又名“玉印山”。整個山寨由“巨石”、“紅色塔樓”、“山頂廟宇”三部分組成。

  下了船,過了一段青石板路,走過五百多米后,就到了前寨門,寨門的門楣上鑲嵌着“石寶寨”三個鎦金大字。寨門的兩側蹲坐着兩樽守護着寨門的威武銅獅子,跨進寨門,一條三米寬的石板路通向塔樓。在路的右側,有一個供往來遊客休息的花園。整個花園圍繞着一個圓形的水池修建。花草樹木、亭台軒榭,烘托出了園中的幽靜。

  沿着石板路向前走,這座懸崖峭壁、四壁如削的石寶寨就聳立在面前。只見寨身岩壁上,鐫刻着一些名人題詞。如田紀雲題寫的“江上明珠”;錢偉長題寫的“川東奇秀”等。再沿着石級往前走,就可見到一個石牌坊,在牌坊的牌楣上刻着“必自卑”三個大字,大概是取“登高必自卑”之意,說登上石寶寨,你一定會感到自己是渺小的。它告誡我們無論何時何地都要謙虛謹慎,不要自高自大。

  過了石牌坊,向南走二十餘米,就來到塔樓門前。只見寨門上雕刻着一些動植物,取其“福”“祿”“壽”“喜”之意。門楣上豎直刻着“小蓬萊”三個字。傳說,住在蓬萊仙島的何仙姑路經此地,被這裡的景色迷住,於是在此居住了多日。後人便稱此地為小蓬萊。在“小蓬萊”下面,有碎瓷片嵌成的“梯雲直上”四個大字。寨門外有一個向外凸起的吊角樓平台,這是為了供遊覽者攝影取景修建的。

  進入寨門,就到了石寶寨的主體部分——紅色塔樓,這是石寶寨最吸引中外遊客的地方之一。塔樓依山而建,共十二層樓,越往上樓越小,通高56米。全樓採用具有地方特色的穿抖結構修建,沒有使用一根鐵釘。塔樓每層末端均向上翹起,還有各種栩栩如生的動植物雕塑,如龍、仙鶴等。塔樓臨江的牆壁由鑿了1-3個直徑為1米的圓孔和許多小方孔窗戶組成,這種設計,既有利於遊客遠眺長江,又有利於減輕塔身重量,保持樓內通風乾燥。為防止塔樓木料被蟲蛀,所有木料都採用馬桑樹,在使用前,將木料晾乾,再用藥水浸泡等干后才使用。塔樓修好后,再在所有木料上刷上一層紅油漆。這些保護措施使塔樓木料在400年後的今天仍然完好無損。每一層樓由幾根到十餘根大圓柱支撐着,全塔共用了100餘根這樣的圓木。為了使塔身穩穩地靠在岩石上,每一根柱子都微微向岩石方向傾斜。越往上,傾斜度越大,使紅色塔樓緊緊貼在岩石上,其目的是想把塔樓的重心落到岩石上。

  從樓梯盤旋而上,在第二層樓,有巴曼子刎首留城的雕塑。傳說春秋時,外族入侵巴國,巴國危在旦夕,巴王求救於楚國,楚國提出要求出兵后巴國割三個城池給楚。后在楚國軍隊的幫助下,巴國取得了勝利。楚索城,巴曼子刎首而留城。後來,當地人民感其忠義,於是改地名為“忠州”(現稱忠縣)。繼續盤旋而上,每層樓都有塑像、畫像、名人字畫等。到了第七層樓,除了可從樓梯爬上去外,還可出西頭的小木門,沿着一條石梯,攀着鏈子而上。據說這條路在還沒有修塔樓前,是人們上下的必經之道。攀着鐵鏈繼續向上,就到了山崖南邊的一個小平台,人稱“望江台”。站在這裡,數公里之外的長江盡收眼底。

  在望江台的北邊,就是山頂廟宇部分。山頂廟宇從南到北依次由“天子殿”、“玉皇殿”、“王母殿”三大殿組成。三大殿分別有“四大天王”“玉皇大帝”“瑤池祝壽”、“八仙過海”等塑像,給石寶寨罩上了一層神秘的色彩。其實,這些塑像是後來加上的。早先的石寶寨是有和尚有廟宇的。1919年新文化運動傳到了石寶,當地一個叫鄧牌的鄉紳,在“民主”“科學”思想的指導下,發動進步青年將寨上的數百樽菩薩毀壞並推下了石寶寨,從此石寶寨上就再沒有菩薩了。在王母殿北面的一個小屋裡,一個小和尚手拿鏨子在打石洞。這就是流米洞。相傳,石寶寨上的這個洞能流出大米來,每天流出的米僅供和尚們吃,後來一個貪心的和尚就拿着鏨子想把洞打大些,多流出米來。豈料流米洞不但沒有多流出米,反而從此不流米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為人切勿貪心,要知足常樂。

  繼續向北走,就到了山頂後院,院內有一門銅炮,據載稱:這是石寶人民在同治年間,用來抗擊外來侵略者的武器。

  站在庭院向東望去,一座現代化的城市拔地而起,那就是石寶移民新城。今年三峽二期水位淹沒到此後,石寶城將全遷到新城。那時,石寶寨的四周將是一片汪洋,石寶就成了一艘名副其實的江中巨輪了。

  沿着庭院左邊的石級輾轉而下,經過“二墩岩”,又回到了前寨門,這時,你回頭再看一眼那夕陽輝映下的石寶寨,你會情不自禁地讚歎:“石寶寨真不愧是長江上的一顆璀璨的明珠啊!”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六單元作文:江上明珠——石寶寨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六單元作文:江上明珠——石寶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