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你的眼淚讓多少人心痛?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你的眼淚讓多少人心痛?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問讀者一個問題:如果有一天你可以成為世界第二,你會覺得自己在犯罪嗎?可以肯定,至少你不會痛苦的砸着地面、放聲痛哭,還得深深鞠躬着說:“沒能奪冠,我對不起大家”!但在這個夜晚,人們看到了這匪夷所思的一幕:在倫敦奧運男子舉重56公斤級決賽里,拿到銀牌的吳景彪,居然在賽後放聲痛哭,並且向國人鞠躬致歉。這一刻,不妨問個問題:中國的民眾媒體和各個機構,是不是應該反思?

  這一幕發生在北京時間7月30日凌晨的倫敦奧運會上。吳景彪最後一把比賽,只要舉起161公斤的杠鈴,就可以拿到金牌;如果舉不起,他可以拿到銀牌。吳景彪把杠鈴提到肩部后,稍作調整,奮勇發力,杠鈴已經舉到頭頂,只要他站直身體,就可以成為冠軍。然而他沒有頂住,杠鈴倒下。

  那一刻,億萬國人通過電視鏡頭目睹了吳景彪的痛苦:在杠鈴已經失控的前提下,他一度還想堅持,以至於杠鈴砸下時,他一屁股坐在了台上,險些受傷。失敗的他,癱坐在地上片刻,站起時愁眉緊縮,險些當場落淚。而賽后,吳景彪一直在痛哭,泣不成聲了許久之後才接受採訪,而他說的第一句話居然是:沒能奪冠,我對不起大家。

  不妨問三個問題:吳景彪為什麼要道歉?他該不該向國人道歉?誰又該向吳景彪來道歉?

  顯而易見的是,國人能夠理解吳景彪的痛苦,能夠理解他的眼淚。畢竟奧運會四年一屆,在距離冠軍這麼近的時刻,錯過了這個近在咫尺的機會,屈居亞軍,吳景彪心裡不好受,這完全可以理解。舉重運動員的訓練異常辛苦,為了控制體重經常還要節食,苦練四年就等這一刻,錯失機會,當然會覺得痛苦。

  但是,國人並不理解為什麼吳景彪要道歉。因為雖然他沒有拿金牌,但他仍然拿到了銀牌,他仍然讓他祖國的國旗在頒獎典禮里出現,他仍然為中國體育做出了自己的貢獻,他並沒有傷害任何中國人。與之相反,國人本該為他送上掌聲。因為他不僅僅帶來了精彩的富有懸念的比賽,而且他還讓五星紅旗再次在異國升起——哪怕那個位置不是正中的位置——那也是為國爭光,不是嗎!

  承認吧。不應該是吳景彪來道歉,而應該是很多中國人、中國媒體、中國機構來向他道歉。如果不是因為中國國民多年來那種只許勝不許敗、只許第一不許第二的金牌情結;如果不是因為各個媒體、贊助商給金牌得主和銀牌得主的待遇截然不同;如果不是因為早在賽前就有太多人、太多媒體和太多機關衙門早早把這枚金牌記在中國帳下……那麼,吳景彪不會如此失態,不會如此痛苦。甚至可以說,如果沒有這些重壓來壓在他的身上,他或許就不會像今天一樣發揮失常。

  始終認為,中國是一個“金牌強國”而不是“體育強國”,所以國民、媒體、官權們都有金牌情結,這可以理解;但如果這種金牌情結已經突破了某種的人性的底限,那打碎這種情結就是中國人所必須要考慮的事。2008年奧運會,杜麗(微博)錯失首金,這名射擊女將痛苦的落淚,舉國媒體非但不予安慰,反而是一片抨擊之聲。幾天後,杜麗在另一項賽事里斬落金牌,各大媒體迅速變臉,數十家媒體數百名記者把杜麗、教練甚至是她的父母、老鄉都搬上銀幕。人還是那個人,就因為那塊牌子的顏色,就有了這樣的反差,這其中的人情冷暖實在讓人慨嘆不已。

  眾所周知,中國體育里的金牌,所代表的不僅僅是曝光率或者是聲望。而是其他的一些東西:比如金錢、地位、廣告合同、機關名額、官員升降、各地方體育局所能獲得的資源……如果說,這些圈內的人因為各種利益,而把金牌看的比一切都重要,而把銀牌不當回事的,這很難被改變。但是國人呢?為什麼也要陷入匪夷所思的金牌情結里,認為冠軍就是英雄,亞軍就是罪人呢!

  看一看這些年的中國體壇,出現了多少怪事。08年奧運會上,賽艇女將剛剛賽完,氣喘吁吁,就因為沒有奪冠,居然被記者生生問哭……到了四年後的今天,在17歲的女孩周俊(微博)出征3次抓舉失敗之後,一些權威媒體居然以這樣的方式來評論“這等無名之輩怎配出現在奧運賽場上”?當一個國家的各行各業開始以這樣惡毒的方式來對待為國而戰的運動員,僅僅只是因為他們沒有奪取金牌,我們是否應該反思:這根本就是一種病態?

  至今依然記得一個溫情脈脈的故事:2008年北京奧運會,女子帆板賽事里,中國人殷劍擊敗了意大利老將森西尼奪冠。意大利人森西尼在賽后潸然淚下。賽后森西尼回國后,卻在米蘭市馬爾蓬薩機場看到了迎接她的數百名體育迷,和數十家電視台。在那屆奧運會後,森西尼獲得的讚譽甚至要超過那幾個亞平寧的金牌英雄。因為,意大利人在感激這個從20歲一直到38歲時都在為國奮戰拿到多枚獎牌的英雄。要知道,意大利也是一個在奧運會歷史上拿過近百枚金牌的體育強國,但即便是這樣的國家,仍然在為一個僅僅拿到銀牌的選手歡欣鼓舞。原因是什麼?《米蘭體育報》說的好:把她的心和靈魂,都獻給了她的祖國的人,配得上得到一切。

  再來看另一個人:這就是擊敗了森西尼的中國帆板選手殷劍。眾所周知,中國並非帆船強國,殷劍卻有着超強的實力。但08年奧運會前,中國甚至很多資深體育迷也不知道有這個英雄。在雅典奧運會,殷劍拿到帆板銀牌,這是時隔12年後中國帆船項目的首枚獎牌。但是,就因為這只是銀牌而不是金牌,國人根本就沒有肯定殷劍的功績。以至於到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當殷劍最後一戰決戰定名次時,在中國人的主場,意大利記者居然比中國記者還要多!然後,殷劍奇迹般的擊敗森西尼奪冠,一個小時內,在場的中國記者突然增加了數十倍……金牌與銀牌的差距如此之大,這真的是讓人無話可說。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在北京奧運,森西尼即便只拿銅牌,意大利媒體依然會認為她是英雄。而如果在北京奧運,殷劍沒有拿到金牌而只是拿到銀牌,那麼她這一生都很可能默默無聞。儘管殷劍在中國體壇的功績,要遠超森西尼之於意大利體壇。看一看森西尼的境遇,悟一悟殷劍的故事,中國人實在應該反思。

  在這個夜晚,吳景彪再次讓人感受到了中國的這種病態的金牌情結的可怕、可悲甚至是可憎。吳景彪是誰?亞運會冠軍、亞洲紀錄保持者、世錦賽冠軍……這樣的一個人,毫無疑問是國家英雄。可今天他居然因為沒有拿到金牌,而感覺到自己可能是犯了罪。天下哪有這等道理。

  或許此刻,國人要做的不是去抨擊吳景彪的失敗,甚至,你都不需要去安慰吳景彪四年後再來。國人應該給吳景彪送去掌聲,並真心的說一句:“你已經很出色了,銀牌也很偉大!或許有人把金牌當資本把銀牌當犯罪。但中國體育迷愛一個人,不是看金牌,而是看這個人有沒有為國人獻上他的心和靈魂。”

  初二:巧克力妹

您正在瀏覽: 你的眼淚讓多少人心痛?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你的眼淚讓多少人心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