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我的古典情結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古典情結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依樓品茗,靜聽一曲琵琶, 

詩畫無語,獨淌千年風情…… 

  ------題記 

  想起我的少年時代,那些揮之不去的記憶又躍然眼前。 

  品茶 

  爺爺說,我是一個不會喝茶的人。也許吧。因為有時用一腔心血泡成一杯茶,只不過是為了觀賞水由清而變為琥珀色,看茶葉因沸水衝擊而上下浮動,細細品味着茶中的那份清澈、輕盈、恬靜、靈黠……在陶色的茶碗中,一抹琥珀色的寧靜,上面是似仙人飄然超逸衣裙般的白霧,在空中幻化成各種形狀。時若浮雲,時若蛟龍,時若滄海,時若仙鶴。我便在這霧氣中眩暈,意識隨着白氣在空氣中升騰。有人說,茶是水的靈魂。這世間至純至美之物,還是什麼呢? 

  聽曲 

  我不喜歡聽琵琶,卻獨喜歡聽《十面埋伏》。也許是喜歡聽那“四弦一聲如裂帛”的凄慘,或許是因為“冰泉冷澀弦凝絕”的苦澀。那曲中“錚錚”兩聲,便似那殷血四濺,屍橫遍野。道盡楚漢之爭時,項羽的無奈,劉邦的陰毒。清冷的月夜,十面埋伏,四面楚歌。一句“虞兮虞兮奈若何”飽含了一位末路英雄無限的留戀與惆悵。烏江畔邊,殘陽如血,項羽就這樣走完了他生命中的最後旅程。如今,夏日芳菲的午後,懷唱着一首古老的曲子,記憶着那段曠曲經典的歲月,恆遠的思緒飛翔。 

  讀詩 

  詩,是一個古老的字眼,一個美好的詞彙,一個神聖的符號。在平平仄仄的字裡行間,或喜或悲,或憂或樂。對仗工整的句式,短小凝練的語言,述說著李白“舉杯消愁愁更愁”的辛酸,義山“蠟炬成灰淚始干”的奉獻,杜牧“隔江猶唱《後庭花》”的愛國,杜甫“一覽眾山小”的氣概。秦魂漢魄,唐風宋月,明聲清影,那些詩人的情感,絲纏在水草的根源。在紅一半、翠一半的天空上,在燃燒的夕陽下,我走在林蔭小道上,讀着古人思想的軌跡,誦着前人智慧的結晶。我忽然感到自己脫離了這個世俗的世界,與那些文人墨客共同談論天地,評說古今,一起體味那些閑看庭前花開花落,漫隨天外雲捲雲舒的歲月。 

  觀畫 

  聞着那還殘留在紙邊的墨香,賞看那畫上濃墨重彩的一筆。也許,連神都造不出這畫上的美景。迂迴的筆鋒,輕輕的勾起那些心中最柔軟的回憶,讓人感到自己內心沉睡千年的夢想,封存數個世紀的浪漫,終於在此刻因它而盛開。如畫家所說,畫的色彩單調到了極點,氣韻便達到了崇高。但我不是畫家,特別在此時,也沒有畫意。但畫上黃昏的色彩,總慰藉着我激動而酸楚的心。

  素素的小手,纏繞過那些詩樣年華,歲月的溫存,曾在這裡蜿蜒成金色的河。古典的情結,沉澱出迷人的芳香,無人能覓,我追求古典的心。

您正在瀏覽: 我的古典情結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古典情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