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生日寄語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日寄語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生日是一根線,一頭是我,另一頭是外婆;生日是一個圓,圈住外婆的笑,圈住我的記憶;生日是一條河,那匆匆的流水,把我的思念帶到外婆身邊。

  外婆的生日是歌,那樣深沉,那樣委婉;我的生日是詩,寫完幼稚又寫成熟。外婆記得我的生日,卻記不住自己的生日;我記得外婆的生日,而記不住我自己的生日。我說:“外婆,你記性一點兒不好,連自己的生日都記不住。”外婆笑笑說:“強子記性真好,我的生日都能記住。”從出乳牙到換恆齒,是外婆用生日為我串成金色的童年。每次我的生日,外婆都說:“吃了長壽麵,活到100歲。”我也祝福說:“外婆也活100歲。”外婆笑了,笑得好開心;我也笑了,笑得好傻氣。在笑聲中,畫出我一圈圈的年輪。

  外婆過生日時,好深沉,好深沉,叫我怎麼也讀不懂。燭光中看到的是外婆那堆滿皺紋的笑臉,如夕陽般有幾多輝煌幾多憂愁。媽媽說:“老年人過一次生日,就要比以前更老。”是啊,外婆老了。我怎麼沒發現呢?

  誰都想挽住時光,但誰又能留住歲月?長大了以後,我隨父親一起離家在外,很少給外婆過生日。有一年外婆的生日,我給她買了一台很小很小的收音機。後來,媽媽說,外婆摸着小收音機笑了,笑得眼淚都流出來了。可是,外婆在“強子能回來就好了”的叨咕聲中病了,病得很重很重。在我還沒來得及看外婆最後一眼的時候,外婆就去了,去得那樣匆忙。外婆握着那很小很小的收音機,在“強子,我的孩子”的呼喚聲中去了,永遠地去了……在我今後的生日中,再也看不到外婆那慈祥的笑容了,有的只是那無法排遣的思念。

  簡評:

  用“生日”來體現祖孫親情,將生活剪拆、歸納,這比簡單地敘述又高明一籌。構思之精令人讚歎。

  文中的思念之情已濃得化解不開,生日的比喻一個連一個,它已不簡單是一個成長的記錄,更是“我”愛外婆,外婆愛“我”的明證。迴環的句勢使感情被一次次地加強,簡短的敘述點綴其中,作為情感的表現和依託。

  文章情感真摯、淳厚,表達深沉,有很強的藝術感染力。

您正在瀏覽: 生日寄語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日寄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