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精彩片段摘抄點評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精彩片段摘抄點評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這個普通的排字工人在描述這件事的時候,悲憤交加。“他的臉蒙上了一層灰色的陰影… … 他的每一個字,都像灼熱的鐵水一樣,一滴一滴地落在保爾的心頭… …”的確,我們的同志達到了“工農的國家愛護它的紅軍,以它的紅軍為榮耀,並要求不要在它的旗幟上染上一個污點”——不殺害任何一個俘虜這個代表善良的要求,而敵人呢?他們用各種令人望而生畏的殘酷手段來殘害我們,就像日軍毫無人性地殘害中國人民一樣——暴打、強姦、絞死、槍斃… … 在被殘害的同志中,有上至古稀的老工人,也有下至十七歲的幾乎是個孩子的女孩兒。有挨打后立即昏過去,不醒人事的人;有被殘害后亂說胡話,沒過幾天就發瘋的人;有被叛徒出賣,掉進敵人事先設計好的陷阱里,而後被殺害的人;有死到臨頭卻視死如歸,高聲歌唱的人;有眼睜睜地看着自己的好同志活活被殺害,怒火滿腔,卻無法挽救他們的人;還有親眼看到自己的女兒在絞架上斷了氣,失聲痛哭的人… … 但是,一種從內心迸濺出的火熱激烈,永不褪色的聲音並沒有被摧毀,它在膽小如鼠的敵人頭頂上瘋狂地喊着:“同志們,別流淚!咱們決不叫那些吸血的惡鬼們開心。不管怎樣,咱們是死定了。所以,咱們應該從從容容地死。咱們誰也不能跪下。同志們,別忘記,要死得光榮!”敵人的齜牙咧嘴決不可能將布爾什維主義的意志擊倒,相反,在這種嚴峻、可怕、狂熱的磨難中,它能更加堅定一個信念:“布爾什維克的意志是鋼鐵鑄成的!” 

  在這一段的描寫中,作者採用了大量對比的寫法:來“欣賞”怎樣絞死布爾什維克的波蘭貴族們的貪生怕死和戰士們的視死如歸形成了強烈的對比,突出了當時國家政府的腐敗,那些花天酒地,不管國家死活的小貴族們的心理暴露無疑;嚴寒的天氣和身體灼熱,穿得極少的同志們的體溫形成了巨大的反差,體現了熱血沸騰的戰士們死也不肯低頭的革命精神,他們的心中已經全然失掉了自我,只有“我們”。這也表明布爾什維的精神可以由許許多多這樣捨己為人的戰士一代一代地傳承下去;敵人兇殘的抽打和戰士們感覺不到疼痛形成了對比,說明戰士們對選擇保衛祖國這條道路無怨無悔,他們已經把一生都獻給了革命,他們固然知道生命的寶貴,但卻決不能像狗一樣在敵人的譏諷中爬出來,因為“我們要死得光榮。”…… 

  最令我感動的是瓦莉亞在臨死前那段激情的歌唱。作者巧妙地利用工人說的話,道出:“我從來沒有聽過那樣的歌聲——只有視死如歸的人才能有那樣的激情歌唱。”“從來沒有”和“那樣”突出了這歌聲的特別,“只有”和“激情”又暗示了瓦莉亞身為一個女戰士,她的勇敢和堅強。總之,作者在這一整段中,所用的筆墨都是十分有力的,讓讀者也不知不覺地溶入,也能夠感受這個工人當時無法表達出的憤怒和悲哀。

您正在瀏覽: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精彩片段摘抄點評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精彩片段摘抄點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