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誠信——人生的準則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誠信——人生的準則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松下集團的創始人松下幸之有一句有關誠信的名言:“長期守信得來的信用,很可能只因為一次失信就人格破產,所以,愛惜信用的人一定要謹慎行事,千萬不可走錯一步。”這句話言簡意賅,告誡我們要守信,不要因為一次失信而遺憾一生。

  生活中有很多例子都能說明這個道理,比如有一個人去國外出差,因為沒帶夠錢就向當地銀行借了一筆錢,回國后,他把這筆錢還了。幾年後,他女兒要出國留學,可人家學校不接受,一問原因才知道,他有一筆滯納金沒交,所以他的誠信度被銀行打到最低。這下好了,女兒留學不成,只有在家後悔了。

  在1797年3月,拿破崙在盧森堡第一國立小學演講時瀟洒地把一束價值3路易的玫瑰花送給該校的校長,並且說了這樣一番話:“為了答謝貴校對我,尤其是對我夫人約瑟芬的盛情款待,我不僅今天呈現上一束玫瑰花,並且在未來的日子裡,只要我們法蘭西存在一天,每年的今天我都將派人送給貴校一束價值相等的玫瑰花,作為法蘭西與盧森堡友誼的象徵。”後來,拿破崙窮於應付連綿的戰爭和此起彼伏的政治事件,並最終因失敗而被流放到聖赫勒拿島,自然也把對盧森堡的承諾忘得一乾二淨。

  誰都不承想到,1984年底,盧森堡人竟舊事重提,向法國政府提出這一“贈送玫瑰花的諾言,並且要求索賠。他們要求法國政府:第一,要麼從1798年起,用3個路易作為一束花的本金,以5厘複利計算,全部清償;第二,要麼在法國各大報刊上公開承認拿破崙是言而無信的小人。法國政府當然不想有損拿破崙的聲譽,但電腦算出來的數字讓他們驚呆了:原來3路易的許諾,至今本息已高達1375596法郎。

  上述兩個例子的後果都很嚴重,也都告訴了我們一次不經意間的失信,引起的後果往往很嚴重,又難以預計。

  我們要想成為誠信的人,就應該在作出承諾時量力而行,許諾是鄭重的行為,在許諾前考慮多方面因素,確保自己能實現諾言,不失信;在許諾后,我們要儘力而為,只有儘力了我們才能將諾言實現並做好;在諾言無法實現時,我們要向受諾人解釋清楚,以求得受諾人的諒解,還要尋求解決的方法,爭取將損失降低到最小程度。

  從現在起,我們都要做誠信的人,不再失信。

  常州市北港中學八(3)班:蔣鈺鈺

您正在瀏覽: 誠信——人生的準則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誠信——人生的準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