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做人誠信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做人誠信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它,是人類伊甸園中的一朵奇葩,裝點着大千世界;它,是思想的度量尺,給無數人們以準則。它,是那麼簡單的兩個字,連啟蒙兒童都會寫的兩個字;但它又是那麼深奧,人們以擁有它為榮,以遺失它為恥。就是它,讓我們尋覓了無數次,又思索了良久的“誠信”。它比金錢更有價值,比容貌更具內涵。誠實是最高貴的品質,它能幫助我們保持一顆高貴的心。它是祖祖輩輩流傳下來的光榮傳統,是一筆財富,是一種美德。

  年幼時,誠信就是媽媽在臨睡前講的《狼來了》。一個小男孩由於兩次撒謊騙人,最終導致了被狼吃掉。聽了這個故事,難道我們不應該從中吸取一點兒教訓嗎?失去了別人對他的信任,最終只會落得個害人害已的下場。

  年少時,誠信就是孔子在《論語》里說的“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意思是說,如果一個人不講信用,說話不算數,這個人就不可能做成什麼事情,更不可能在社會上立身處事。他的學生曾參也說過:“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這句話的意思是:我每天都要多次反省自己,檢查自己和別人商量的事情是不是忠誠地去做了,和朋友交往是不是守信用了。古人們也在發自肺腑地告訴我們做人要有誠信。

  年輕時,誠信就是約翰遜的醜聞。1988年漢城奧運會,加拿大選手約翰遜在賽場上只用了9秒79,就以一個嶄新的記錄結束了那場被譽為“世紀之戰”的比賽。然而,幾天以後,昔日輝煌的“世紀之戰”就化為了特大丑聞。國際奧委會宣布:約翰遜在賽前服用了興奮劑,約翰遜9秒79的成績作廢,並取消約翰遜的參賽資格。消息傳出,全球嘩然。加拿大總統也聲稱這不僅是約翰遜自己的厄運,更是全體加拿大人民的厄運。可見,誠信是人的立身之木,是為人之本。

  年老時,誠信就是那“情同朱張”的故事。朱輝和張堪在太學里結識,分別時,張堪對朱輝說:“我身體多病,恐怕不久於世,希望我死後,你能對我的妻兒多多照顧。”朱輝答應了。過了幾年,張堪病逝了。朱輝便親自前去探望,送給他的妻兒很多財物,在以後的日子裡,朱輝對張堪的妻兒也十分照顧。有人問他:“張堪生前跟你並沒有太多的交情,怎麼死後你對他的親人如此照顧?”他說:“張堪曾經把他的妻兒託付給我,所以我必須講信用不能辜負他的囑託。”多少年來,“情同朱張”一直被人們視為講究信用的代稱。

  做人,就要做一個誠實的人,清清白白,受人尊敬。否則,就會失去最寶貴的誠信,到頭來,不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嗎?不誠實的代價,還會失去別人的信任。在人與人相處的過程中,失去信譽,也就失去了一切。

您正在瀏覽: 做人誠信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做人誠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