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撥開天空的烏雲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撥開天空的烏雲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以前我很討厭道家的思想,總覺得道家那些一味消極避世的觀念看似超脫,實則是一種頹廢,於是我也就很討厭道家的音樂。雖然我並沒有怎麼聽過,但道家的音樂在我腦海中一開始就被打上了頹廢的標記,籠罩着層層烏雲。 

  朋友送給我一盤磁帶,其中有一曲道教的《松山風曲》,我一聽那淡如白開水的箏聲就頭疼。而且其中又夾雜着沙啞的二胡湊熱鬧。與其說它追求的是一種靜,不如說它追逐的是一種雜亂,一種無感情、無理性的凌亂,我一聽就煩,然後就倒帶。 

  再後來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去了趟武當山。幽靜的山中洪亮的鐘聲與道觀中繚繞而升的煙火彷彿創造了一個遠離塵囂與繁蕪的人間。一切感覺很清淡,是我比較喜歡的感覺,這時,一種朦朧的親切感在我潛意識裡開始滋生,隱隱然間覺得渺遠的道教離我又走近了一點。 

  回家后,我對這種感覺有點不理解,便去問一個我很崇敬的長者。他以前打過仗,當過不小的官,我說出了我的感覺,他用手一拂頜下長須,微微一笑:“聽聽這個吧!”“這一定是好曲子嘍!”我見他把磁帶放入放音機時心想。 

  樂聲緩緩而起,幾聲古箏似山中的幾陣清風,拂過樹葉,帶來幾聲鳥鳴,引起一陣靈動,我心一悸:這好像在哪聽過,可當時又實在想不起來。 

  然而箏聲漸密漸稠,似天上的幾處白雲互相追逐打趣,引得鳥兒也性子一樂,嘰嘰喳喳地叫了起來。不經意間,略顯凝重的二胡插入其中,用沙啞來表現幾分隨意、幾分思索。這思索如天馬行空,無牽無羈,自在飄揚。古箏的靈動與二胡的悠揚恰到好處地揉和,把一種內心無所羈絆的歡愉演繹得淋漓盡致。 

  待最後一個音符彈出一縷升天的輕煙,我回到了現實。長者用慈祥的笑容看了我一眼:“這就是《松山風曲》,你聽過的,再聽一下,還好吧?”我愕然。他又繼續,“道家的超脫對的是繁蕪的世俗,道家也熱愛自然,他們所愛的是純真無塵的自然。道家的音樂實際上是很愛生活的……” 

  同一首曲子,開始聽時設置的感情親疏不同,我對道家音樂的感知竟然千差萬別。我想在以後的生活中,如果我能意識到感情對事物的這種負面影響,並注意克服,一定能更多地接近事物本來面目,正如同這次,“撥開天空的烏雲,我看到了騎鶴的仙人”一般,這“烏雲”便是感情障礙。

您正在瀏覽: 撥開天空的烏雲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撥開天空的烏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