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享受淡泊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享受淡泊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我曾讀過這樣一則故事:

  一位突然頓悟的富翁垂死前貼出告示,誰若能證明自己現在過得很滿足很幸福,他便將所有身家財產贈與這個幸福的人。無數的人絡繹而至,但富翁的一句反問就讓他們所有人無言可對:“既然你已經過得這樣滿足,為什麼還想要那筆錢呢?”

  世界上本就沒有全然美好無缺的事物,但偏偏有人固執的要去追求。有的人嫌自己的地位不顯赫,權力不夠大,便不擇手段一心上爬;有的人嫌自己不夠富有,便違背良心不惜脫離道德和法律的約束;有的人嫌自己的相貌不夠好看,便想盡辦法改頭換面不惜傾家蕩產;有的人嫌自己的妻子不夠漂亮,便在外面拈花惹草······這些不知足的人的過分的追求和慾望,到頭來終究是害苦了他們自己。

  知足,本是一種生活的態度;淡泊,本是一種生活的境界。

  陶淵明為了紛亂塵世之中的那一份淡泊,拋棄榮華,丟下名利,歸隱田園雖清貧卻安然快樂一生,於是他才創作出了那許多心境開闊,令人讀來只覺回味分外悠然綿長的田園山水佳作。國學大師王國維也正是因為擁有一顆淡泊寧靜的心,一種自然細膩的境界,才能領悟到所謂“無我之境”的奧妙,在那捲卷詩書中看到了穿越時空的一個個不同靈魂的內心世界。這是一種天人合一,物我相忘的境界。然而更加可貴的淡泊,是品盡百味后洗去鉛華的返璞歸真。

  張岱生於繁華,長於繁華。他愛琴棋書畫,愛歌舞茶酒,愛孌童美婢。但這樣一個熱愛這世上所有美好東西的世家子弟,為了一份對大明朝的故國之戀,無奈遠離這易了主的繁華盛世。他遊山玩水,吟詩作畫,在山野竹屋之間卻收穫了一份淡泊寧靜的快樂,照樣一生過得自在逍遙,率性自然。文學大師楊絳本是受人尊敬,被人稱讚的大學老師,但一場文革令她失去了優越的生活並不得不承受他人的鄙夷欺凌,但她並沒有失去自己的情懷和淡泊。於是她照樣在辛苦中感受到了快樂與恬然。她會因讀一本喜歡的書而舒暢淋漓,因自己一夜辛勤工作終於完成的作品而歡欣鼓舞,甚至只是因寵物的幾個小舉動而開懷大笑。即使後來時間從她身邊帶走了她的女兒和丈夫,她也沒有喪失生活的信心而憔悴到人比黃花瘦。這是明晰了生命的意義,真正賦予生活淡泊寧靜的內質之後,才能達到的一種對於生離死別也看得通透的境界。也只有這樣的一顆心靈,才能寫出那樣詼諧自然,溫潤如玉的文字。

  淡泊寧靜樂常有。淡下來才能更細緻地品味生活,靜下來才能體會到生活的本來味道。這樣的人,他不會大喜大悲,不會怨天尤人,不會自暴自棄,不會因外在的煩惱而障住了通往自己心中那個禪境的門。這樣的心看似普通,實則珍貴;看似平淡,實則豐盈。

  我們總在抱怨生活中的種種,卻在不意中遺忘了快樂的足跡。淡泊寧靜,坐下來讀幾本書,呷幾口茶,你會發現這安靜之中更是一份淡雅與恬然的快樂。

  無憂的淡泊地生活,給自己雲一樣的輕鬆,給別人湖一樣的平和,給內心一個安然的夢。

  享受生活,享受淡泊。

  陝西西安雁塔區陝西師大附中初二:宋若宜

您正在瀏覽: 享受淡泊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享受淡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