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留一份淡泊給自己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留一份淡泊給自己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題記

  古語云: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名利似乎成為一個考量社會人成功與否的標準。但是,在一味的追逐中,未免會疲勞不堪,甚至喪失做人節操。因此,對待名利,有時不妨淡泊一些。

  淡泊是什麼?

  淡泊是即使行不到水窮處,依然有情致看雲捲雲舒;淡泊就是哪怕沒有成一統的小樓,依然可以傲岸地說“管他春夏與秋冬”;淡泊就是在眾人面對名利,你爭我奪,爾虞我詐時,抽身而出的微微一笑啊。

  “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捲雲舒。”功名似風,利祿如網,將我們緊緊包裹其中。只有學會淡泊,我們才能如網上的蜘蛛,來去自由,不被功名利祿所束縛。竹對一切都懷抱着淡泊的態度,所以它的顏色:淡綠、淡紅、淡紫……正因為它淡泊一切,才有了與悠悠白雲交談、與玲瓏鳥兒合唱的閑適生活。

  陶淵明不願為五斗米而折腰,過起“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生活;莊子以龜自喻,寧在泥潭閒遊,也不願為官府效力,死後被供奉在廟堂里;“公儀休相魯而嗜魚,一國爭買魚而獻之。”公儀休嗜魚,來送魚的人排成長龍,卻都被婉言拒絕。他們對名利慾望的淡泊留下了千古佳話。

  不僅是古人,就連現代社會也有許多人都視名利為浮雲。例如,2008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的獲得者,2007年獲此殊榮的美國科學家馬里奧等,他們根本無意於得獎。這些人長期淡泊名利,甘於寂寞,為人類的進步作出了傑出的貢獻。這樣的他們,難道不值得我們去尊敬嗎?

  留一份淡泊給自己,我們就不致被艱難曲折所壓倒,在錯過日光后,又迷失月光;淡泊生活,我們就不會被自相形穢所困擾,在失落春天後,又荒蕪了秋天;留一份淡泊給自己,地平線就會在遠方無限地退卻,從容地看清腳下的路,以壓倒一切的勇氣和勝券在握的勇力,迎來一片清新的天地,一個綺麗的人生。

  江蘇揚州寶應縣城北初中初一:許雲潔

您正在瀏覽: 留一份淡泊給自己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留一份淡泊給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