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淡泊為大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淡泊為大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淡泊為大 標籤:淡泊作文

淡泊為大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題記 

  淡泊是陶淵明南山採菊的身影,是俞伯牙靜聽高山流水的安逸,是李白高唱“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的豪情,是蘇軾一貶再貶后的毅然…… 

  在那“缺月掛疏桐”之時,在那“漏斷人出靜”之刻,淺嘬小酒,任如水的秋風打破無盡的思緒,一生淡泊的他蘇子---東坡先生的低吟高唱,像無數的流螢縈繞耳畔,一貶再貶的落魄與亡妻的傷痛,儘管直入骨髓,但迸發的卻是“大江東去”的豪邁與“千里孤墳,無處話凄涼”的悲壯,任憑那秋風的苦澀,任憑那人生似浮萍,夜已涼“揀盡寒枝不肯棲”,在嘆又是一年風起時。 

  一生淡泊的他,不管是高高在上,還是低低在下,他總是體恤民情,為政勤苦,深受百姓的愛戴。 

  一生淡泊的他,雖然一貶再貶,但他依然佇立江畔,面對着滔滔江水,他感嘆着“大江東去,浪淘盡”他帶着千騎卷平岡,高唱:“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妻子死亡十年了,淡泊的他用淡泊的做法表達的卻是對妻子無盡的思念。“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凄涼。 

  淵博豐富的學識,豪爽外向的性格,滄桑坎坷的閱歷,使蘇軾成為北宋文壇一顆璀璨的明珠。可是,淡泊的他並沒有仗勢欺人。他喜歡把種種離愁別怨盪於筆下,凝結成優美的詩篇。 

  他慘遭貶官卻又放蕩不羈,不是往日的豪情,這由衷的令我佩服。曾記否,他到黃州一兩年了,烏台詩案的駭浪已成往事,但他對起複還朝已失去信心,所以吟出了“已約年年為此會,故人不用賦招魂”的哀婉。 

  淡泊是什麼?是“驚起卻回頭,有恨無人省,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的孤鴻罷。也許,這就是蘇軾註定了的命運。

您正在瀏覽: 淡泊為大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淡泊為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