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世俗梟雄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世俗梟雄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世俗梟雄 標籤:梟雄作文 世俗作文

  直到現在,也就是我關上電視整整一天了,我依舊記得電視裡頭劉俊卿的一句句話語,這一句句看似平凡的話將這樣一個學習還不錯的才子推向了深淵;在世俗的困擾中,他上了金錢與名利的當,最後也就被世俗所埋葬了,留給人們的,只有遺臭萬年。

  他出生在一個平凡的窮苦家庭中,父親只靠賣臭豆腐為生,家中還有一個為自己讀書而到王議員員家當丫環的妹妹。如此出身,他為了光宗耀主,為了過上不愁吃不愁穿的日子,為了有地位贏得尊重。為了家庭為了前途,他一直都在努力着,一直勤奮學習着。他可以不惜一切代價去爭取榮華富貴,也可以用槍來滿足一時的虛榮心。他也是經歷了多次的奮鬥,終於可以榮耀一時;可是他再次被世俗利用,當他神氣地握着槍衝進第一師範的那一刻,也沖向了生命的邊緣。

  劉俊卿死了,但他死不瞑目。在他生命的最後時刻,向妹妹所說的那一席話是那樣無奈而又充滿真情。連他自己都不知道,他是怎樣從一個求上進的優秀學生變成招人討厭的人渣的。在他過去的目光中,能穿皮鞋,能坐轎子,當少爺,當官,要什麼有什麼,僕人丫環一大堆的日子便是成功,過上這樣的日子便是英雄。可是他忘了,這樣的英雄只能算是世俗英雄,而他,便是世俗英雄中的豪傑。他雖然只是一個窮苦的學生,可在他心中,自己就是一個百萬富豪家的公子。為了入學考試的名次,他偷了別人的文章;為了自己今後少個競爭對手,他用失去的良心裝出一副假的“崇敬”;為了在首富家少爺面前得到平等,他將妹妹辛苦掙下的錢去買皮鞋;為了得到官職,他竟然在考試中作弊;為了出人頭地,他可以將關心他的校長當成台階;為了當個真正的少爺,他寧願為敵國唱讚歌!剛開始他只是一個學校討厭的學生,后看來成了社會討厭的走狗!他的一生,是積極向上的一生,但他選錯了路。他一度經歷了窮困,榮耀,富有,地位。但是一個輪迴又變成了一文不值的窮光蛋。

  像劉俊卿這樣的悲劇,歷史上出現的還不多麼?像袁世凱,像顧順章,像冉益智,像其他為了榮華富貴而背叛心靈的世俗梟雄!

  劉俊卿的出發點是好的。的確,在複雜的社會中,沒有金錢也就沒有飯碗,人便無法生存下去,想改變社會就必須先改變自己。金錢固然重要,但它終歸是物質上的需求,無法與人的精神相提並論;在金錢與人格的十字路口,我會毅然選擇人格這條路的。在靈魂中,如果高尚,如果無私,如果美好,哪怕生活清貧,也會無怨無悔。作為中學生,在這樣那樣的環境中,人人都存在一定的虛榮心理,人人都想着有朝一日能出人頭地,人人都認為“書中自有黃金屋”,不管怎樣講,要想在世道之下混口飯吃,也不能沒有虛榮心,也不能不要榮華富貴,只是,在世俗的感染下,應該時刻抱着一顆純潔的心,放射心靈的光輝。

  這是一個虛構的故事,卻向我中學生講明了一個不易講明的道理:過分急切地追求榮華富貴,虛榮心過分地發展,正是悲劇發生的根本原因,它毀滅一個積極向上的知識青年!

您正在瀏覽: 世俗梟雄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世俗梟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