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贊溫州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贊溫州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老師說過我們正處於好奇期間,去過攔福街后,覺得這話一點沒錯。想起上去攔福街偶爾在出口兩邊看見了溫州古城簡歷,我好奇走近瞭望 越望越有味,溫州的一條街坊、巷弄,一口水井都有它神奇的傳說故事。 

  溫州也白鹿城,是一座具有一定歷史的古城,東晉著名風水師郭璞,採取依江、負山、通水的原則進行選址營造,設計了東廟、南市、西居、北埠的城池布局,形成“門前流水,戶限系船,花柳飾岸,荷渠飄香”的江南水城特色。根據城內外九座山頭的不同方位,分四向而立,在建城過程中,在四周築有七座城門,就是如今的“麻行門”、“西門”、“三角門”、“小南門”、“大南門”、“東門”、“雙門”。 

  城內有二十八宿井,按照風水師的意思,“天有二十八星宿,第有二十八口井。”照天上星座的位置,依山構鑿,預示着“白鹿城”天長地久,水源不斷的吉祥之兆。 

  仙人井、煉丹井、八角井……每口井都有它獨特的含義,就來說說仙人井吧,“叮叮噹嘍來,三腳門外嘍來,嘍嘍來,孤老堂,松台山上仙人井那嘍來,妙果寺里豬頭鍾,噢嘍來!”這首溫州人耳熟能詳的民歌,道出了當年“二十八宿井”在溫州人心中的分量。各種的“仙人井”坐落在松台山巔,傳說唐代宿覺大師曾在松台山修道,並一直飲用此井之水。所以後人們將此井定名為“仙人井”。井的外壁刻着“松台仙井”四字。 

  溫州三十六街坊的墨池坊、康樂坊、三牌坊還有雁坊等等。說起它們的故事,猶為經典,比如說雁坊(雁池;今乘涼橋),早在宋代時,宿覺禪師妹元機悟到於此,每當凌晨清景或明月之夜,詩興之餘,總是要在水清如鏡的池塘邊吹奏玉笛,已寄相思。那優美的樂曲和悅耳的笛聲,招引來一群群大雁從天而臨,圍在池塘四周,傾聽而入神。雁池之名由此而來。 

  溫州如此多嬌,楊蟠為讚美溫州而作詩,曰: 

  《詠溫州》 

  一片繁華海上頭, 

  人來喚着小杭州。 

  水如棋局連接陽, 

  山似屏圍繞畫樓。 

  是處有花迎笑我, 

  何處無月逐人游。 

  西湖宴賞爭標目, 

  多少珠簾不下鉤。

您正在瀏覽: 贊溫州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贊溫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