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小眼睛看大變化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眼睛看大變化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小眼睛看大變化 

  從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中國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的壓迫,真正翻身做主人;到1978年中國開始改革開放,逐步甩掉貧窮落後的帽子;再到2009年實現跨越式轉變,國家強盛,人民富裕,中國走過了60年的風風雨雨,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更有意思的是,我和外婆年齡正好相差60歲,外婆、媽媽和我三代人在同一年齡階段正好見證了祖國三次大的轉變,我們生活軌跡的變化正好折射出祖國60年的巨大變化。 

  俗話說:“人靠衣妝,佛要金妝。”從這個角度講,我可比我的長輩們漂亮多了。外婆那時候穿衣靠家裡織布,織出來的粗布既不美觀穿着也不舒服,還絕對是只讓你衣不露體,因為織布首先是要拿去賣錢的。媽媽在愛美的年齡是基本穿不上新衣服的,因為那時候所有供應都憑票,我媽媽上有三個哥哥姐姐,一件新衣服哥哥穿了大姐穿,等到媽媽身上已經是補丁疊補丁,看不到底色了。媽媽後來經常開玩笑說她有件棉襖可以進博物館。而我呢,雖然並不是富豪之女,可也已經名牌在身,穿着開始講究色彩搭配、風格特色、個人品味了。 

  我們祖孫三代一字排開就是個梯隊,外婆最矮我最高。知道為什麼嗎?秘密就在“吃”字上。外婆長身體那會兒是有了上頓沒下頓,哪天能飽肚子就阿彌陀佛,壓根沒有“營養全面”這一說。到了媽媽那時候,吃飽是基本沒問題了,但吃什麼就由不得自己做主,媽媽就經常因為不想吃紅薯米飯哭鼻子。實在要解讒了,外婆就到街上買回一斤已有點腐爛的水果,剜掉壞的地方,分配給媽媽幾兄妹吃。我呢?從小吃飯就是媽媽最頭疼的事,能想的辦法都想了,目的就是讓我多吃點進去。我的一日三餐可是媽媽精心安排好的,吃什麼,什麼時候吃,絕對不亂套。 

  “金窩銀窩,不如自家的狗窩。”住可是一等一的重要哦。外婆家在當地還算富裕戶,那時候住的是一棟比較大氣的老木屋,可裡面陰暗潮濕隱隱約約總有股霉味;一到晚上,煤油燈搖曳着昏暗的燈光,給人一種陰森的感覺。媽媽算是住上平磚房了,也用上了亮堂堂的電燈,可哪比得上我們現在住的高樓大廈,裝飾豪華漂亮,傢具高檔,電器全智能,就差弄個機器人保姆了。 

  出行是開闊人們視野的最好辦法。我外婆那時候靠的是一雙腿,所以幾十年也沒走出那座大山,也就不知道山外面是個什麼世界。媽媽那個年代有了自行車代步了,但那算得上是高檔商品,沒有一定的經濟條件是沒辦法擁有的,所以媽媽讀書的學校雖然離家有近10公里,每周還是靠雙腿在家校間往返。我們現在是一半以上的家庭擁有了小轎車,出門公交車、的士隨你選擇,火車、飛機讓世界一下縮小,“地球村”這個名詞也應運而生。 

  拿破崙曾經說過:“中國是一個沉睡的東方巨人,一旦醒來,將震驚世界。”祖國60年滄海桑田的變化印證了這位偉人的預言,我們的祖國巨龍已經醒來,她將日益使世界為之驚訝! 

  高雨寒

您正在瀏覽: 小眼睛看大變化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眼睛看大變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