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記我與數學老師的過往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記我與數學老師的過往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終於,在六年級年末的時候,奧數競賽馬不停蹄地開始了。我坐在意料之中的最後一排的某張位置,心裡一點兒也不緊張是假的,但還是出乎意料的淡定。周老師,你能讓我坐在這裡我已經很滿足了,也許我腦海了裝不下那些深奧的數學題,但你對我的關懷還是讓我深深為此觸動,並回味和溫暖了許多年。

  從上幼稚園開始,我就對數字有種排斥感。深深記得,我為數學課本上花花斑斕的熱帶魚着迷,但自從它們與數數和加減法搭上關係后,就變得面目可憎起來。“你怎麼還不會啊,不就加加減減嗎……”數學老師因生氣而扭曲的臉蜿蜒成我童年的寂寞的苦衷,也讓我對數學有些難言的隔閡。

  上了小學,我的數學成績蒸蒸日上,卻難以冒尖,像欲破土而出的種子,總是頂不開那層致命的膜。我很無奈也很無力得接受了這樣一種事實,一直伴着它走進了六年級畢業班。我認識了小學生涯中輔導我數學的最後一個老師——周老師。

  周老師是個母親一樣的老師,她永遠是那麼親切。上課時普通話帶了點吳儂軟語,順暢而熟悉地描繪着每一種數學知識,簡單得像在翻書——輕輕一個動作,所有的知識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她說過:“數學就是那些數字的演變,若能靈巧地演變,還有什麼是解不開的呢?”越來越覺得她的眉眼像極了課本上的字符,因她深情的授課變得活靈活現,眉目可親。她能包容我們一切壞習慣並很溫柔地教會我們如何改正,連我錯誤的握筆姿勢都被她糾正了過來。

  日夜過後,就快發芽。我像經諸葛亮指點后的劉備一樣豁然開朗,我不要江山,只要好的數學成績。周老師的教導,讓我看到了曙光,劃破我內心的荒蕪與掙扎。總算是數學冒尖了,我很自信地相信我能用一個美好的收尾來告別小學生涯。糟糕的是,太強大的信心會被某些東西助長成驕傲,做出無法理喻的事來。

  一日中午輪到周老師講課,我和班長溜到學校的後花園享受日光。又是一個無聊的章節,如此明媚的中午不如用來小憩來得好。吹完了天風,便乘着周老師回辦公室的當兒,溜回了座位,像什麼都沒有發生一樣順着老師的思路繼續聽課。周老師似乎什麼都沒發現,甚至還點名讓我回答問題,我流利地答了出來,她點點頭,眼裡有淺淺的笑意。我得意而慶幸,覺得做人多容易啊,尤其是做一個讓老師喜歡的好學生多容易啊。這樣主觀的定論很猖狂,很快我也為此後了悔。

  接着幾天因為悠閑,因為心安,所以很快忘了之前的事。被周老師叫到辦公室時居然還樂顛顛得以為會是什麼好事。她臉上掛着慈母的笑容,讓我像孩子一樣頃刻放鬆了所有戒備。“以後…不要再逃課了,好嗎?”我驀地想起那天的錯事,不知所措地地下了頭,卻對上了周老師的眼,她是那樣輕輕地看着我,是害怕自己的目光顯得太嚴厲了嗎?想到這些,我便不再害怕,囁嚅着:“周老師…我錯了,那天只是……”“我知道,那些對你來說太簡單了,但學習最重要的就是踏實,這點,身為一個好學生,你一定要做到,明白了嗎?”我忙不迭地點頭,只看見周老師又笑了,就是那種我回答問題正確后淺淺的微笑。太不可思議了,老師批評時會像表揚時一樣笑嗎?剎那間,我看到了屬於老師的那種胸懷,這也包括了,如何保護一個學生的尊嚴。

  當周老師告訴我我能進奧數班時,我有一瞬間的發懵。我花了六年好不容易學好了基礎數學知識,也從不敢碰那些競賽難題。只學一年,就要參加競賽,學好奧數的年限讓我扎紮實實的沒了底。我戰戰兢兢地翻開周老師給我的奧數作業本,曾經遊刃有餘的數字此刻組合成了怪癖的天文數字,徹底碼亂了我所有有限的數學知識。從那時起,我就對奧數產生了深刻的恐懼,也正是這看不見的恐懼,註定了我學不好奧數。

  周老師依舊講得很耐心,很細心,課後甚至還開小灶給我們這種接受慢的學生重新授課。那個時候,總是黃昏,周老師不急不惱,一遍遍地複查我們的作業,直到我們完全掌握為止。幾乎每天,她都會緩緩踱步到我的跟前,當她在我前面時,我會偷偷瞧她的背影,想她真是一個如此辛勤的好老師呵。當她踱到我身旁時,我會屏住呼吸,準備在她面前精彩地解出一道題,卻總是在她溫柔的呼吸下緊張得腦袋一片空白。見我遲遲不動筆,她就俯下身,又是一點一點地講解,一點一點的剖析。我的小小心思,周老師會不會猜到呢?從此,周老師給我的印象,不僅停留在課上講課的清晰熟悉,還有課後不厭其煩的循循善誘。

  然而,我的奧數成績並沒有因此好起來。讓我稍感安慰的是,周老師一直沒有放棄我,總是一次次用一種母親教孩子識字的耐心教導我。我想一個傻小孩一樣搖搖頭,她也像一個耐心的媽媽一樣報以微笑,說:“再來!”

  有趣的是,就像我們那天逃課的報應一樣,班長的奧數成績也不盡如人意,和我一樣,在年末的人選篩選的當口都有被刪去的危險。

  那段日子裡,我有些惶惶不安,一直在想自己到底是想被刪掉還是不想。最後,還是有些於心不忍,放不下周老師對我的殷切期盼。就這樣沒有結果地結束,是不是有些對老師辛勤輔導的白費的遺憾?如果是這樣,照我的情況看,我真想認認真真地對周老師說聲抱歉。我想我能做的,應是和班長同病相憐,惺惺相惜了。

  那天的黃昏來得特別快,周老師不再像往常一樣讓我們留下做題。我也知道,在這個關頭,老師也幫不了我們。落日的光像散場的訊號打在我臉上,以至於讓我在被周老師叫去辦公室的剎那都有種大義赴死的錯覺。我猜善良的周老師一定是要做我被刪掉的思想工作。唉,周老師人可真好,我被刪掉還要替我難過。想着想着,就差流下淚來。

  我站在周老師面前,臉上一定寫滿了歉疚。周老師的臉上沒有沉重、失望,卻也很難得的沒有微笑。對於我來說,這已經是最讓人心碎的表情。“按照人數來看,在班長和你之間,必須刪掉一個。”看着周老師欲言又止的表情,我多想告訴她,經過輪番的思想自虐,我已經無堅不摧,就差你一句話了。“我作了很長時間的考慮,覺得你去參加比較合適……”我的聽力到此戛然而止,看着面不改色的周老師,我突然有種擁抱她的衝動,周老師,竟是如此看重我啊!我一抬頭,又對上了周老師的眼睛。那是怎樣的光輝啊,是落日一樣的眼神,尤其在激動的我的眼中,剛剛好的把這個黃昏填滿。我忘了道謝,鬼使神差的要走,被叫住了。“競賽是按平時成績排的位,你要作好心理準備。”此時,我的心裡又是難言的感動。

  賽后,成績渺無音訊,估計也不好。看看,我就是這樣容易讓老師頭疼。

  畢業前,我把一疊我母親摯愛的絲綢方巾悄悄放入周老師的抽屜內,用一點小小的心意報答一年來她對我的大大的恩情。周老師一定會喜歡的,她不正像大多數慈愛的母親嗎,只是她的孩子是一群不爭氣的學生。等我離開后,她會看到我深深藏在方巾中就像我深深藏着的感情的字條,上面寫着——

  “周老師,謝謝你,你是我最喜歡的數學老師。我一定深深記住,我和你的過往。”

  指導老師李曉曉

  江蘇省海門市海南中學初二:張誠

您正在瀏覽: 記我與數學老師的過往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記我與數學老師的過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