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人生一世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生一世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人生一世如白駒過隙,如川流不息,轉瞬即逝,一去不回。嘆十年寒窗無功,惜名落孫山之後。女大當嫁嫁為農人婦,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奉老仰少,相夫教子。為生存幾變職業,居無定所,最終事養殖蛋雞,安穩至今。每日人三餐,雞三飼,手抓雞蛋,腳踩雞糞,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鏡中我。白色不曾約,只然盤高頂,紅潤逐時去,溝壑額頭橫。

  此身無一長物,平生無他嗜好,唯喜文字文學,始終未減半分。年輕時為老為少為生計而忙碌,曾一度擱置,後半生當為我為樂為志趣而不疲,定不遺餘力。幸生太平盛世,人皆長壽,耄耋已是平常事,若似王勃顏回今生抱恨無疑。聖人說朝聞夕死猶不悔,故年過不惑,為學太晚,暗喜尚有數十年光景,仍存奮起直追之心。

  人類有文以來,歷史悠久。不言世界,單說中國,上下五千年,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書籍浩如煙海,誰能統計?三百千人以啟蒙,《四書》《五經》以終。諸子爭言於前,萬家竟雄於後。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領風騷數十年。讀《國語》《左任》,品《三國》《史記》,一面指案驚奇,一面偷生羨心。諸葛亮《出師表》,忠君報國,鞠躬盡瘁,袁枚《祭妹文》,哀哀切切,柔腸寸斷;林黨民《與妻書》捨生取義,為國赴難;李密《陳情表》,文筆委婉,孝心盡致。思之曹歌壯心不已,憶三蘇大江東去。李杜唐詩為冠,蘇辛宋詞為首。班馬巨擘,大筆如櫞;孔孟三聖,三教儒先。賦論說辯,策序銘駢。小說散文,戲劇詩歌。長篇如畫卷,雄偉壯觀。短篇如珠江,精巧絕倫。俗話說:“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謅。”臨河羨魚已久,不如退而結網。操寸管舞文弄墨,效顰於後,且一意孤行。不怕陸士衡聞而撫掌,張平子見而陋之。心有所思,口有所言筆有所記,心至而文生,為時而作,因事而發,惟不言虛。舒我心懷,慰我平生。倘能幸得佳文傳世,則更死而無憾,否則一生碌碌,行屍走肉,上無以告父母;下無以示子孫,人生荒廢,死不瞑目。此情此意,我自知,可與智者言,不足與俗人道。甘於寂寞求共知,人間自有賢人識。草之下,還有蘭香,君知否?知否?

 河南洛陽新安縣石寺一中初二:陳教授

您正在瀏覽: 人生一世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生一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