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書獃子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書獃子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書獃子 標籤:書獃子作文 獃子作文

我頭一次見到書獃子是幾年前的一個冬天,在張家寨的一個小圖書館.----序 

  書獃子是我多年前結識的一個朋友,他很喜歡讀書。我經常在張家寨的那個圖書館里看見他,他每次都是捧着一本深奧難懂的書蹲在哪兒看着,喊他也不睬。那個時候的圖書館大多很不惹人喜歡,因為一旦遇到光看不買的人,那個館子的老闆一定會把他趕出去。但是,書獃子從來都沒買過那裡的書,為什麼老闆不把他趕出去呢?書獃子是這樣解釋的:“你想在那兒白看書也可以,但是必須蹲着,不許站着。”這就是我前文為什麼說書獃子蹲着看書的原因。可是除了書獃子,許多要臉面的人都沒去白看過書。 

  某天上午,我看見書獃子被趕了出來。我便問他:“你怎麼被趕出來了?”“這個圖書館生意太差,老闆以為是我把客人們都嚇跑了,所以就把我一腳踢出來了。這時又傳來老闆的怒罵聲:“老不死的,下次帶錢來才需看!”我留意了一下書獃子的裝束,也不禁笑出聲來。他年紀也就三十齣頭,可臉上皺紋多如繁星,一大把花白的鬍子,多年沒有剃,穿着破舊的長衫,也多年沒洗了,活像魯迅先生寫的孔乙己。我搖了搖頭,徑直走去了。 

  又過了三兩天,我又在圖書館門口看見了書獃子,便過去和他打招呼。他看見了我,一副頹唐不安的樣子,像偷了東西似的。我便問他:“老書蟲(對書獃子的親密的稱呼),你帶錢了嗎?不怕又被趕出來?”“我帶錢了,可是......”坐在館子里的老闆聽見書獃子帶錢了,連忙出門要拉他進去:“可是什麼,進去買書吧,如今客人太少了,你就照顧一下生意。”“我只有十文,剛才還在琢磨要買書看還是買飯吃呢,”書獃子看了看手中的銅板繼續說,“君子固窮,可書乃精神之食糧也,不可不讀之~~~”於是就將十文錢放到老闆的手裡,“拿一本《孟子》罷。”老闆想向書獃子推薦《儒林外史》,可書獃子一口回絕:“此乃小說也,毫無文學價值,讀書人么,難不成靠着小說就能當飯吃?還是科考中個舉人現實些。”說完就頭也不回地走了。 

  我一直在琢磨書獃子那天怎麼會那麼闊綽,可有一天我看見他被王舉人家的人吊著打,還說他偷東西的時候我全明白了。 

  後來,我在張家寨再也沒看到他,興許是死了吧。 

  二零零九年四月 

  賞析: 

  在那樣一個荒唐的年代,書獃子這樣的人是非常多的。都是封建科舉制度惹的禍。本文第三段老闆的惡言惡語及後來書獃子有錢后的萬般奉承,顯示了那個時代人的虛偽,冷酷。書獃子張口閉口都是“之乎者也”也體現了封建科舉考試製度對讀書人的毒害,以及書獃子對小說的輕視,對功名的狂熱追求,都體現了封建科舉考試製度對讀書人的毒害之深。

您正在瀏覽: 書獃子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書獃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