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掃眉才子——念薛濤 2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掃眉才子——念薛濤_2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300字  編輯:得得9

掃眉才子——念薛濤 標籤:才子作文

薛濤,我不知道,你是否寂寞,為何你要把凋零的花瓣一片片的拾起?難道你也要學黛玉葬花么?  

  薛濤,我不知道,你是否孤單,為何你要靜靜地了斷一場情緣?難道你是智慧的選擇了孤獨?  

  薛濤,我不知道,你是否痛苦,為何你要含淚寫下‘十離詩’?難道你是還未看到前方的光明么?  

  薛濤,我只知道,我常常念着你,常常的念着你……  

  公元832年的一個秋日的黃昏一代才女薛濤香消玉損,薛濤,是你,那天你靜靜的離去了,而我,在千百年後才了解了你。你也許不知道,在你離開這塵世后,時任劍南西川節度使的段文昌親自為你撰寫墓誌,並題寫墓碑“西川女校書薛洪度墓”。你不知道,在千百年後的世人還常常念着你,今日輕撫琴一曲,淺唱你的歌給活在當下的人聽……  

  不知道是在何時,你開始成了我魂牽夢所的人兒,時常的再夢裡聽見你的輕聲細語,我不知道我是否已經深陷,只是這一切只為你。  

  薛濤,你生活在繁華的唐代,我和你不同,你是個著名的女詩人,而我只是一個仰慕你的人;你與劉采春,魚玄機,李冶,並稱唐朝四大女詩人,你和卓文君、花蕊夫人、黃娥並稱蜀中四大才女,而我只是一個念你的人啊!  

  薛濤,你是個藝術家,你浸染的七彩信紙打破了當時白宣紙一統天下的格局,成為了雅客們追尋個性化和時尚的代言,你在你親手製作的‘薛濤箋’寫下了“聞說邊城苦,而今到始知。羞將門下曲,唱與隴頭兒。”在這裡你寄託了對防守邊疆士兵的艱苦生活寄以深切同情。楊慎說它“有諷諭而不露,得詩人之妙”。你知道嗎?世人贊你是因為你在盛唐獨擅文名,文采精華;世人贊你是因為你“工絕句,無雌聲”;而我贊你不只是這些,我贊你還是因為你是個奇女子,一個智慧過人獨善其身的超凡女子,我贊你是因為你是我念的人啊!  

  薛濤,你應該還記得你惹怒了你生活所依的韋皋時,你的聰慧過人在此改變了你的人生,你冷靜地收斂起自己的悲切,你清清楚楚的看清了這個世界。你知道沒有一個人的悲傷可以感動上蒼,除非她有力量扭轉乾坤。所以你寫下了“十離詩”,自此你重新獲得生活所依,從此不必在牽挂,你是靠你的智慧扭轉乾坤,如果當時你選擇了悲傷哭泣,那麼你的生活將一無所有,即使你有才華,但那也如李清照所說的“我報路嗟日慕,學詩謾有驚人句。”哪怕有了驚人之句的詩才,面對許多無奈,內心也會有行途日暮的睏乏,但那又怎麼樣?如若不是你的智慧,你將從此一無所有。  

  薛濤,你是智慧的,你的詩後世傳承,你對造紙藝術的貢獻是世人永久讚歎的一首歌啊!你的詩的成就往往不如你對造紙藝術的貢獻,這你知道嗎?世人之愛你,我之念你,是為你的智慧啊!  

  薛濤,晚年的你好作女道士裝束,建吟詩樓於碧雞坊,在清幽的生活中度過晚年。王建《寄蜀中薛濤校書》詩稱道:“萬里橋邊女校書,枇杷花里閉門居。掃眉才子知多少,管領春風總不如。”我想你也是認為安寧的過一生才是幸福,至少你不用像後宮女子一樣慘死於殘酷的爭鬥之中,你可以清幽的撿起落下的花瓣,輕輕感嘆,你可以仰天對月把酒青天,你可以看桃紅柳綠對情當詩。薛濤,在我們驚嘆你的國人才華的同時,也讚歎你比魚玄機高潔,雖然你出身卑微,但是你的淡裝素裹的幽雅之美博得時人讚譽。 

  薛濤,在你揮筆寫下“洛陽陌上埋輪氣,欲逐秋空擊隼飛,今日芝泥檢征詔,別須台外振霜威。”時,我們讚賞你的才氣,比李季蘭你不拘於女性的婉轉之中,而是多了一份豪邁的氣概,於是我們贊你。 

  薛濤,我似乎看到你正坐在浣花溪旁,靜靜的看着落花隨波漂流,我似乎看到你正倚在浣花溪旁的柳樹邊,靜靜的閉目沉睡……薛濤,你也許不知道,你常常的無端如夢,但我知道,那是我在念你呀!  

後記:附上‘十離詩’以及薛濤簡介:  

  薛濤(約768~908?年) 唐代女詩人,字洪度。長安(今陝西西安)人。父薛鄖,仕宦入蜀,死後,妻女流寓蜀中。薛濤姿容美艷,性敏慧,8歲能詩,洞曉音律,多才藝,聲名傾動一時。德宗貞元(785~804)中,韋皋任劍南西川節度使,召令賦詩侑酒,遂入樂籍。在唐代女詩人中,薛濤和李冶、魚玄機最為著名。薛濤與劉采春,魚玄機,李冶,並稱唐朝四大女詩人。 卓文君、薛濤、花蕊夫人、黃娥並稱蜀中四大才女。  

  『十離詩』  

  馴擾朱門四五年,毛香足凈主人憐。

  無端咬著親情客,不得紅絲毯上眠。

  ——《犬離主》

  越管宣毫始稱情,紅箋紙上撒花瓊。

  都緣用久鋒頭盡,不得羲之手裡擎。

  ——《筆離手》

  雪耳紅毛淺碧蹄,追風曾到日東西。

  為驚玉貌郎君墜,不得華軒更一嘶。

  ——《馬離廄》

  隴西獨自一孤身,飛去飛來上錦茵。

  都緣出語無方便,不得籠中再喚人。

  ——《鸚鵡離籠》

  出入朱門未忍拋,主人常愛語交交。

  銜泥穢污珊瑚枕,不得梁間更壘巢。

  ——《燕離巢》

  皎潔圓明內外通,清光似照水晶宮。

  只緣一點玷相穢,不得終宵在掌中。

  ——《珠離掌》

  跳躍深池四五秋,常搖朱尾弄綸鉤。

  無端擺斷芙蓉朵,不得清波更一游。

  ——《魚離池》

  爪利如鋒眼似鈴,平原捉兔稱高情。

  無端竄向青雲外,不得君王臂上擎。

  ——《鷹離韝》

  蓊鬱新栽四五行,常將勁節負秋霜。

  為緣春筍鑽牆破,不得垂陰覆玉堂。

  ——《竹離亭》

  鑄瀉黃金鏡始開,初生三五月徘徊。

  為遭無限塵蒙蔽,不得華堂上玉台。

  ——《鏡離台》

您正在瀏覽: 掃眉才子——念薛濤2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掃眉才子——念薛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