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尊嚴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尊嚴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自尊、尊嚴,早已不是我們所陌生的。可是,當今社會,維護自己尊嚴的人很多,踐踏別人自尊的也不少。

  不知何時起,小吃街來了一位不速之客——一個幾乎未着半褸的臟乞丐。無論是誰走過,都會向他投以一記嫌惡的目光。我也不例外

  一次閑聊時,璇談起了他,我不屑地說道:“有手有腳卻想着不勞而獲,這種人活該如此!”洛無奈地望了我一眼,說:“有誰會請一個傻子呢?被精神病院流放出來,現在還活着流浪都不錯了。”聽此,我愣住了,只知道他是被流放到這裡,卻不曾得知他是……

  從此,每每看見他,目光里少了輕視、不屑,唯有同情與一絲欽佩夾雜。可惜,就是缺乏給予他幫助的眾多因素。

  對這位不速之客,我同情;與這些賣藝者,我敬重。

  在家的時候,經常會看見上門乞討的人。我是討厭他們破壞小鄉村獨有的寧靜的。拿着個二胡拉的刺耳,木牌子也噼里啪啦的響叮噹。村民視他們為瘟疫,遠遠地看見他們,就馬上關門製造沒人在家的景象。

  一天,在陽台上坐着發獃時,看見爸爸領了一對拉二胡的乞討者進來。好奇心大發,跑下樓梯,一陣熟悉的“噪音”傳來,讓我不禁蹙眉,有點埋怨地看向他們,卻意外地看見他們笑了,不是平時乞討時那種卑躬軀顏的假笑,彷彿發自內心,還伴隨着激動……我正出神納悶,一陣恭維聲把我拉回了現實。此時,他們正接過爸爸給的錢。可是,似乎又有什麼不同……是因為那原本彎曲的腰桿挺直了么?

  送他們離開后,我看向爸爸,可他卻只噙着一抹意味不明的微笑,拍拍我的腦袋說:“尊嚴不僅無價,而且平等。”就徒留我一人在院子里若有所思……忽然,靈光一閃,我明白了。

  沒有人想當不勞而獲、看別人臉色的乞討者,那樣,相當於捨棄了作為人最重要的尊嚴。可是,因為生活的逼迫,他們卻不得不放下自尊。但還是抱着僥倖的心理,希望能通過勞動而獲得他們所需要的錢財,因為這樣得到的,不叫施捨,而叫酬勞!他們手裡的二胡,就是最好的證明。在此,我向他們道歉,因為我的愚昧無知、傲慢無禮,不僅一次鄙視、嫌惡、討厭他們。如果我還不懂得反省,那麼,還有什麼資格作為一個人類呢?

  初二:凌落曦

您正在瀏覽: 尊嚴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尊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