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書中的尊嚴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書中的尊嚴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8月,炎熱的夏日。我走在小道上,就着小葉榕斑駁的樹影到附近的書店買書。咸腥的海風吹着我的臉,我聞到空氣中燥熱的味道,令人發怵。

  “姐姐,給點書好嗎?”一陣細細的聲音鑽入我的耳。我往身旁一看,一個十來歲的小女孩和一個老奶奶在街上乞討。小女孩水汪汪的大眼睛透着求知的光,無奈地看着我。

  什麼,不要錢要書?這種乞討我還是第一次見。但我立刻被她的求知慾打動,略帶歉意地說:“我現在沒有書,我把錢給你,你自己去買,好嗎?”“對不起,我不能這麼做!”她眨了眨那雙水汪汪的大眼睛,斬釘截鐵地對我說。我疑惑:“為什麼?”她注視着我的眼睛,認真地回答:“錢可以勾起人的貪念,而且精神食糧比物質食糧營養高得多。我只要書,不要錢,窮人也要有尊嚴,不能要錢!”

  聽了她一席話,我肅然動容。於是,我牽起她的手:“好,我陪你去買書。”她露出那隻屬於孩童的天真的笑,對那位老奶奶說:“姥姥,您等我一下,我和姐姐去買書。”老奶奶“嗯”了一聲,她便歡快地對我說:“姐姐,我們走吧!”

  路上她告訴我,她叫歐家惠,來自貴州的貧困山區,父母在深圳打工,之後爸爸因為“包二奶”與媽媽離婚,媽媽則改嫁,拋下10歲的家惠和她70多歲的姥姥。無奈之下,她只能與姥姥上街乞討,但除了給奶奶吃飯的錢,她絕不多討,只要書,不要錢。

  到了書店,小家惠十分興奮,左瞧瞧右看看,最後卻只挑了一本《青年近衛軍》。我問她為什麼不多買,她抬起頭:“姐姐,你不買了嗎?”

  回到她姥姥身邊,我心一橫,把買書的錢全拿了出來:“家惠,這些錢你收下吧,多買些吃的。”我明知道了結果,家惠只有拒絕,才能給她一些模稜兩可的自尊。但她沒有回絕,而是叫我等她一下,她從我手中拿過錢便向遠處跑去。不一會兒,她回來了:“姐姐,剛剛我見你一直在盯着這本書,給,這是剩下的錢。”我一看她手中的書,這不是我剛剛一直想買卻又沒開口,想讓家惠多買書的那本《魯迅全集》嗎……

  我看看家惠,一陣涼爽鑽入我的心扉,彷彿夏日的燥熱從未存在過。

您正在瀏覽: 書中的尊嚴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書中的尊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