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小草正在生長,請勿打擾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草正在生長,請勿打擾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如果你喜歡現代派戲劇,我建議你到中國的中學去,在中午放學的時候,立在大門旁看。你會看到黑壓壓的人群向你涌過來,讓你莫名其妙地感到窒息。你會驚詫這些人怎麼竟如此相像:他們都穿着同樣的死氣沉沉的冷色校服,臉上漂浮着同樣的備受摧殘的表情,眼皮同樣地紅腫着,眼睛里流露出同樣無力的目光。如果你日復一日地看,你會看到腳下的花兒開了又敗,敗了又開;你會看到樹上的葉子綠了又黃,黃了又綠;而人卻一成不變地僵硬地走出來,像極了從轟鳴的機器里成排成排地輸送出來的機器零件,泛着灰冷的金屬光澤。

  你有沒有看出一點《等待戈多》的味道?荒涼,恐怖。

  有時候我想,漢武帝的太學生們從太學里走出來時會不會也是同樣的面無表情?明朝國子監下學時的情景呢?該更加荒涼些吧?我彷彿看到那些可憐的學子們腳步匆匆,在向一個冷酷的目標走去,背景是一派殘陽如血的凄涼。

  中華古國歷史悠久,看來機器般的教育也是“古已有之”。我猜那些腳步匆匆的先人們心中也是蒼涼一片,他們也會想起自己凶吉未卜的前途,想起自己的某箇舊日同窗如今已是前呼後擁,好不威風;而另一個在鄉里教書的,卻窮困潦倒,備受凌辱。路過青樓,他們會想到那個倒霉的“奉旨填詞”沉淪脂粉的柳永;遊覽太湖,他們會想起那個“端居恥聖明”的孟浩然。他們害怕,害怕極了,他們怕窮困潦倒,怕沉淪脂粉,怕“端居恥聖明”。一如我們現在怕下崗,怕將來不得不去做一個月掙不了幾百塊錢的苦力活兒。

  你見過草坪機嗎?偌大的草地,它“突突突”地開過去,原本參差不齊的草兒們立刻就規格一致了。如果一定要問“教育”最像哪一種機器,我覺得就像這一種。古今的學子們就是被這樣的機器修剪成了規規矩矩的幾何形。不錯,修剪過的草地的確整齊劃一,看上去的確舒服,但是草兒的個性呢?一棵草,它原本或許會生得曲折詭異卻別有姿態、別有韻致,但是這種姿態,這種韻致被扼殺了。甚至有些倔強的草兒還被斬草除根了。殘忍??除了殘忍還能說什麼呢?提起“焚書坑儒”大家咬牙切齒,其實始皇“坑”掉的是何等微不足道。

  我告訴自己,你別總發泄不滿,該動動腦子,提點建設性的意見嘛。可是我終於發現我沒這個本事。一棵草如果一直在草坪機的碾壓下生長,它怎麼會知道蒙古草原的天空有多高、多遠、多藍?

  我有一個朋友,特別乾淨、有靈性,孩子一樣。高中上了一年以後,我打電話給她,她說她沒有時間,她說今晚還有五張作業卷在等她,她說她正在一個勁兒地喝咖啡呢。她的聲音疲憊而蒼老,像農家老人皺裂粗糙的手。我掛上電話,不知道心裡是怎樣一種滋味。

  我原本想聽到草兒在“沙沙”地成長着,卻聽到了一聲清脆得令人毛骨悚然的攔腰折斷的聲音。

  有一則呼籲保護小草的公益廣告,相當經典:“小草正在生長,請勿打擾。”是的,我們是小草,我們需要陽光、甘露,我們需要空氣、肥料,但我們也需要獨立的姿態。我們都是美好的,那是因為我們各有韻致,各有情趣。園丁們,把草坪機推走,留一片自由蔚藍的天空,好嗎?

  ??“小草正在生長,請勿打擾。”

您正在瀏覽: 小草正在生長,請勿打擾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草正在生長,請勿打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