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文明在身邊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明在身邊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文明,一個詞彙,看似簡單,實際上特別複雜,它體現在方方面面。

  尊老愛幼,孝敬父母,尊敬老師,關愛他人,注意環境衛生……這些都可以體現一個人的文明。但是通常人們都會在某種情況下忘記文明做人。

  有一次,我和爸爸媽媽一起去浙江旅遊,我們一到浙江,放好行李之後就坐公交車去玩。在公交車上我看到一位老奶奶沒有座位,正準備給老奶奶讓座,這時,有個比我小一點,大約七八歲的男孩走到老奶奶身邊,把老奶奶扶到他的座位上,那個老奶奶對小男孩說:“好孩子,謝謝你!”

  這是一件簡單到不能再簡單的事情,但我不明白的是,為什麼一個孩子都會做的事情,這麼的成年人,在車上都會熟視無睹?

  這個問題體現在這一方面,比如說走在大街上,許多人們彷彿沒有看見前方不遠的垃圾桶,為了方便,將垃圾隨手一扔。

  不久前,曾看到這樣一則報道,說的是新加坡,新加坡是一個通用英語的國家,這個國家的公共場所的各種標語大多是用英語書寫。但其中的一些文明禮貌的標語,如“不準隨地吐痰”、“禁止吸煙”、“不準進入草坪”等卻用中文書寫。為什麼呢?人家回答:“因為有這些不文明行為的大多數是中國大陸的遊客。”

  這人看了十分難過,我想,為何其它國家的人們能夠做到的事情,可我們卻不能呢?這是因為,即便再三強調要講文明,宣傳文明的重要性,人們都沒有真正地去把它記在心中,因為我們沒有從小去養成這些習慣,沒有從自身做起。

  請想一想,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不去亂扔垃圾,地面乾淨整潔,就不會有人去亂扔垃圾,破壞環境。

  文明其實是由細節構成的,反思我們的所作所為可見文明離我們還有一段距離。

  在校園中,樓梯上總能見到與我們美麗的校園極不和諧的紙屑,隨處丟棄的飲料瓶,甚至有的同學認為:反正有值日的同學和清潔工打掃,扔了又何妨。

  很多人把文化知識的學習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會公德的培養,文明習慣的養成,而這恰恰從本質上展現出一個人的思想品質。良好的行為習慣,是保證我們順利學習的前提,也是樹立健康人格的基礎。現在,我們正處於成長的關鍵時期,好的文明習慣如今不養成,以後很難改變,因為習慣已成自然。

  讓我們把文明禮儀放在心上,時時刻刻與文明交談,用它來約束自己的言行,千萬不要把文明行為習慣看作小事。讓我們從現在做起,從自己做起,從點點滴滴的小事做起,養成良好的文明習慣,做文明學生。

  上海閔行區莘光學校初二:魏佳妮

您正在瀏覽: 文明在身邊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明在身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