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冬日的思念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冬日的思念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春節來臨之際,每個中國人臉上都洋溢着難以言喻的笑臉,是啊,因為要與久違的家人團圓了,誰不高興呢?除夕夜,大人們在廚房裡忙起來了,隨着一盤盤可口佳肴擺上桌,正在玩的小孩子們丟下手中的玩具,就順着香味來到了桌前,眼睛里放出亮光,不停地在自己喜歡吃的菜上打轉,心裡盤算着怎麼才能不被別人搶了先。

  我這個人不好動,喜靜,於是便搬了椅子獨自一人來到陽台上,上冬日的夜空。忽然,“嘭”的一聲,原本黑暗的夜空亮了起來,一道火光衝上雲霄,劃破這黑暗,又擴散開來,一個個猶如暗夜精靈。啊,是煙花。因為只有煙花才具有曇花的秉性,雖然只能綻放一瞬間,但卻是自己最美麗的姿態。這漫天的煙花將我的思緒帶到了十年前的一個冬季,中國的一個普通小鄉村。

  冬季的陽光不很強烈但很溫柔,它透過窗玻璃柔柔地照在我的被褥上,好舒服。我沉浸在着溫暖中,希望永遠不要醒來。不一會兒,我被奶奶從這舒適中抱了出來,冰冷的空氣讓我不禁打了個寒顫,瞌睡蟲也被趕走了大半,我迷迷糊糊地看着為我穿衣服的奶奶,天真地想讓她把我再放回去,哪知奶奶卻笑着說:“小懶蟲,今兒個是除夕,不能賴床的,走,奶奶帶你吃飯去。”“唉,看來只能跟親愛的床說再見了。”還記得那時的我嘟着嘴,萬般無奈地被奶奶抱着離開了讓我依戀的床,又認命似地轉過頭去,眼不見心不煩嘛。簡單地吃完早飯,我便纏着奶奶貼“大紅字條”,就是對聯。那時的我只知道這紙條鮮紅鮮紅的,顏色很艷麗,至於上面的字,也被我當成了裝點大紅紙條的畫,奶奶在紙條背面抹上漿糊,然後把它們分別貼在兩扇門上。這時,我揮舞着小手,也要摸一摸對聯,奶奶就把我舉起來,讓我和對聯的高度保持一致,我便用手對着抹漿糊的地方拍了拍,然後“咯咯咯”地笑了起來,就彷彿是我貼上的一樣,奶奶好笑地搖了搖頭。

  終於等到包水餃的時刻了,要知道,我不僅喜歡吃水餃,也會包水餃哩!奶奶洗乾淨手準備和面,只見那些“白色的沙土”像是被賦予了生命一樣,在奶奶的手中彙集到一起,組成了一個牢不可破的大麵糰,我坐在一旁安靜地看着奶奶和面。那時的我覺的奶奶是一位神奇的魔法師,這個廳堂便是她的舞台。雖是冬天,可奶奶卻因和面,額頭上沁出了密密的汗珠,她神情專註,眼眸亮亮的,嘴角噙着笑,專註於手上的動作。我突然覺得,奶奶才是冬日的暖陽,溫暖着我的心,這個場景是我的腦海中對奶奶僅存的幾個印象之一,幾年過去了,依然清晰,它是我心中最美的畫面,對於我來說,是無價之寶。奶奶轉頭看見我傻愣愣的樣子,笑罵道:“看什麼那麼出神,眼珠子都快掉下來嘍!”我趕忙回神,說“奶奶,我幫你包吧?”“你行不行啊?還是我來吧。”奶奶一臉的不相信。那時的我,不服氣地學着奶奶的樣子,捏了個麵皮,用勺子把餡放在麵皮上,然後像摺紙一樣對摺。但麵皮存心要跟我作對似的,這邊合上了,那邊又分開了,等我手忙腳亂地終於把餡都包裹在其中后,奶奶好奇地瞧了一眼,看了好一會兒,總結道:“小搗蛋鬼,好厲害喲,把餃子包成了餛飩,白白浪費一張麵皮。得了,你歇着去吧,我給你包。”頓時我像泄了氣的皮球,悶悶不樂跑到外面空地上,看爺爺放鞭炮。

  不覺間,淚水已溢出眼眶,濕潤了我的臉頰,我聽着外面鞭炮聲陣陣,看着煙花在空中綻放,霓虹燈在街上閃爍,滿眼的繁華讓我有感而發:

  火樹銀花,曇花一現間,時代變遷,思緒翩翩;

  燈紅酒綠,彈指一揮間,瞬息萬變,舊貌換新顏。

  然而那一次離別,竟成了“後會無期”。奶奶離開了我,我也搬到了城市,故鄉的那片凈土似乎離我越來越遠,我已經整整十年沒有回故土看看了,遙遠的家鄉,你還好嗎?在天國的奶奶,你還好嗎?一去不復返的童年,你還好嗎?

  春節雖然依舊熱鬧非凡,可我總覺得少了點什麼。現如今,我終於明白了:地點變了,不再是讓我魂牽夢繞的故鄉,人不在了,沒有了我日思夜想的奶奶。真是“樹欲靜而風不止,人慾孝而親不在”。從十年前的那天開始,春節便成了我永遠也解不開的情節。

  初二:徐嘉辰

您正在瀏覽: 冬日的思念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冬日的思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