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童年》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童年》有感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主人公阿遼沙的童年十分悲慘,四歲時父親就死去了,在母親和外祖母的帶領下來到外祖父卡希林家生活.。在這裡,他見了民的自私貪婪和野蠻殘酷這是一個沒有溫暖的家庭。外祖父專橫殘暴,經常毒打孩子們,就連外祖母也難逃打罵。他貪婪吝嗇到讓追隨自己一生的僕人去流落街頭,甚至暗地放高利貸。恃強凌弱,爾虞我詐已經成為阿遼沙兩個舅舅的專長。他們為了財產不顧兄弟之情,勾心鬥角,為了取樂,他們竟然在老匠人椅子上放釘子。他們自私自利,沒有絲毫人性,毒打,折磨死了舅媽。唯獨小茨岡在阿遼沙挨打時,能夠挺身而出,可他在外祖父和舅舅們的慫恿下成了小偷,最後又被十字架給壓死了。 

  這種殘暴的行為給孩子們幼小心靈帶來了嚴重的傷害,雅各布的薩沙像大人一樣惡毒,米哈伊樂的薩沙則終日鬱鬱寡歡,就連阿遼沙也感覺“彷彿心上的外皮給人剝掉了”。 

  在這個黑暗雜亂的家庭里,唯獨外祖母真正關心與愛護阿遼沙,“她沒有來之前,我彷彿是躲在黑暗中睡覺,但她一出現,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領到光明的地方 …… ,是她那對世界無私的愛豐富了我,使我充滿堅強的力量以應付困苦的生活。”在外祖母的教育下,阿遼沙同情不幸的窮苦人民,對美好的生活充滿了憧憬。 

  後來,外祖父卡希林破產了,外祖母也死去了,11歲的阿遼沙走向了“人間”。 

  與阿遼沙相比,我們擁有燦爛的童年、彩色的童年,沒有煩惱的童年,更是無憂無慮的童年,“打”的含義多數孩子不曾領會,因為他們沒有經歷過被人打,被人拿鞭子抽的滋味。家人勾心鬥角,為爭財產而六親不認,打架鬥毆這種事,幾乎不會在我們家中出現。更不會發生折磨人致死這種荒 的“恐怖事件”。仔細比較之下,我們顯得太過幸福了,彷彿每天都生活在溫室里,不用擔心天寒地凍,不用擔心忍飢挨餓 …… 幸運之神始終倦顧着我們。生活在這個時代,不用考慮衣食住行,大人們讓我們吃好睡好,可這並不能使我們滿足。我們總會有各種奢求。花錢如流水,似乎賺錢是不費吹灰之力。 

  儘管我們不用像阿遼沙11歲就走向“人間”,但我們應該悔過自己的奢侈,不再浪費,我們應該體諒長輩,應該對生活感到滿足,為了自己,也為了所有人,更是為了自己的“人間”。

您正在瀏覽: 讀《童年》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童年》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