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珍惜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珍惜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伯牙摔琴棄樂並非對藝術的褻瀆,赤兔馬尋死隨主也不是對生命的不敬。伯牙摔琴是因為世上再也無人懂得珍惜他的音樂,赤兔馬絕食而亡是因為世上無人再配珍惜它。自然有達官貴人將伯牙奉為上賓錦衣玉食“珍惜”他舉世無雙的琴藝,也會有東吳名將將赤兔馬引於萬軍之前馳騁沙場“珍惜”它。然而,伯牙從此在何處尋找讀得懂他“高山流水”的知己,赤兔馬又與哪位將士惺惺相惜。他們的做法不讓自己在庸碌中喪失精神氣節,他們才真正做到了珍惜生命——哪怕是物質上的生活和軀體的生命。

  美好的事物之所以美好 在於別人對他的珍惜。寶石之所以珍貴是因為人們珍惜它的眩目光澤;江河山川之所以聞名遐邇是因為人們珍惜它的雄偉氣勢或秀麗風光。但真正可貴的珍惜是對自己的珍惜。在知己已逝,無人珍惜自我時,伯牙和赤兔馬都用自己的行動表現了忠貞,更是對自我的珍惜。正如屈原寧溘死以流亡兮,余不忍為此態也;也如陶潛久在樊籠里,復得返自然;還如李白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有人責備屈原輕生,陶潛後半生碌碌無為,以及李白在出世入世間徘徊。但正是這种放棄軀體生命,放棄優越物質生活以及在廟堂江湖之間的掙扎,讓我們看到了他們珍惜了自己的精神氣節,使這些僅有的高尚不被社會的黑暗所吞噬。這種珍惜名字以精神形態的生命在時空中永存。

  司馬遷遭受腐刑后,他珍惜了生命,堅強地活了下來。而後,他更珍惜生命給他的無限財富:時間、體力、思想……戰爭年代烈士們被捕後面對誘降與逼供,他們用另一種形式“珍惜”了生命……當煌煌巨著《史記》永留青史時,沒人說司馬遷苟且,當革命年代早已過去的今日,也沒人說烈士們輕生。司馬遷用迂迴表達了生命的可貴;烈士們用坦然體現了精神的偉大。他們同樣珍惜了自己的生命。

  對生命的珍惜不只是讓生命延續下去,更是讓生命的精神之火發出燦爛光芒。 

 

您正在瀏覽: 珍惜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珍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