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誰動了中國的‘人口紅利’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誰動了中國的‘人口紅利’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人口紅利”是指一個國家的勞動年齡人口佔中人口比重較大,撫養率較低,為經濟發展提供了有力的人口條件,整個國家經濟成高儲蓄,高投資和高增長的局面。“紅利”在很多情況下和“債務”是相對應的。因此在我們享受“人口紅利”豐厚回報的時候,前往不要忘記今後可能會面對人口的“負債”。 

  春節剛過,東部沿海地區就出現大規模用工荒,珠三角缺口超200萬。據了解,不僅是河南企業,外省一些政府部門專門出台文件,限制勞動力外流,以滿足本地企業的用工需求。 

  其中,廣州預計缺口量達15萬人。特別是餐飲業的前台和樓面服務員,平均1名求職者,有進5個對應崗位可供選擇。東莞缺工更為嚴重。此外,滬蘇浙閩和廣西北部灣等地,都出現不同程度的缺人。 

  中國農村富餘勞動力無限供給的情況,在未來幾年將會出現變化。該情況在中國第一大省--河南省已經初顯端??,勞動力供應預計在2013年到2014年到頂。 

  河南目前擁有近億人口、3200萬富餘勞動力不僅是中國第一大事更,也是中國勞動務 輸出第一大省。帶去年底,全省勞動力轉移就業人口總數超過2200萬人。不過,河南的勞動供應總量增速近幾年明顯降低。2007年新增勞動力200多萬,2008年則不到110萬。 

  中華國勞動力供給已發生“無限供給”變為“有限剩餘”的重大轉折,意味勞動力的結構性短缺將會經常出現。 

  新年伊始,長江珠三角等沿海地區頻呼“用工荒”,就連安徽、河南等勞工輸出大省,也紛紛出台措施,鼓勵省內就業,部分西北地區,甚至出現了限制勞工出省的現象。 

  事實說明,“未富先老”的老齡化趨勢,提前進入的低生育階段,80、90后青壯年的就業觀、結構性勞動力失衡,都展現出不少專家的憂心正在變成現實,中國經濟賴以高速增長的“人口紅利”正在消失,十年後可能將難以為繼。 

  要解決這些問題,必須加強市場信息的溝通,勞動密集型企業也要提高勞動生產率,不然越來越高的勞動力成本會把企業拖垮,除非政府降低稅收,才有能力支付高的工資,打不那並不是長久之計,收入和勞動生產率實現良性循環,農民共本身也要技術進步,於不斷升級的企業需求同步,這才是更本的出路。 

  未來中國必須未雨綢繆,進一步推動“人口紅利”從質量型向數量型的轉變,逐步改變目前過度依賴出口、低附加值,勞動密集型的粗放型增長模式,要加速人力資本形成、生產結構升級、自主創新和科學發展,自有這樣,才能保證中國經濟又好又快的持續健康發展。 

  以上的種種請況已說明:中國正在不斷進步中,從改革開發三十周年以來,中國向著建設現代化的強大國家邁進,人民的生活也將會越來越好。只是再發張的狂潮中,那面會出現一些起起伏伏,人民只要站住腳跟,打下堅實的基礎,做好面對一系列新困難的準備,我相信,勝利會屬於我們的!

您正在瀏覽: 誰動了中國的‘人口紅利’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誰動了中國的‘人口紅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