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狼圖騰》有感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狼圖騰》有感_1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狼圖騰》——這是世界上迄今為止唯一一部描繪、研究蒙古草原狼的“曠世奇書”。閱讀此書,將是我們這個時代享用不盡的關於狼圖騰的精神盛宴。因為它的厚重,因為它的不可再現……”這是這本書的薦言,剛看的時候,感覺真有點誇大其詞,但是,當我一口口品着這盛宴的時候,才發現是真的名副其實。說實話,我很喜歡這本書。

  “任由蒙古鐵騎和蒙古狼群縱橫馳騁的游牧草原正在或者已經消失,所有那些有關狼的傳說和故事正在從我們的記憶中退化,留給我們和後代的僅僅是一些道德詛咒和刻毒謾罵的文字符號。”確實,我們漢人總是對狼十分厭惡,“狼狽為奸”“狼心狗肺”……從這些詞語中,從人們心中都能感受到我們對狼的那種與其說是反感還不如說是恐懼,漢人害怕狼,也恨狼。我不知道這是為什麼,反正在我讀這本書之前,我對狼的認識也是兇狠狡詐的一種食肉動物,一種能吃人的動物,一種讓我毛骨悚然的動物。當我讀了這本書之後我才知道“狼——特別是蒙古草原狼——這個中國古代文明的圖騰崇拜和自然進化的發動機”是那麼的智慧,是那麼的精明,是那麼的頑強,是那麼的團結,是那麼的可愛……說實話,我喜歡上了狼,像主人公一樣,深深地被狼吸引。 

  主人公——陳陣,是一名北京知青,跟着老阿爸——像只老狼的畢利格老人與狼打交道。打圍,掏狼崽……陳陣在與狼打交道的同時,在一點一點的感受着游牧民族,感受着崇尚狼圖騰的游牧民族。狼是那麼精明智慧,讓陳陣不由得時時思考着游牧民族與農耕民族的戰爭,不由得時時思考着游牧民族勝利的原因。有時,竟會驚奇的發現蒙古族打天下的戰術,好多都是和狼打圍的戰術類似。畢利格阿爸告訴他這個漢人兒子,人處處學狼。 

  後來,陳陣迷狼迷的“走火入魔”了,竟然冒出“養狼”的想法。他覺得那樣會更深入的了解狼,後來,經不住對狼的追求與好奇,和一位知青——楊克,一起掏了一窩狼崽。就這樣,一直小狼被人養着。但這是不合草原規矩的,而且,在少數民族養狼,本身就違反民族政策——在羊群旁邊養狼,只不是有意招狼,破壞生產嗎?但經過幾個月與小狼的相處,陳陣一點也不想讓小狼離開自己,小狼就像他的兒子一樣,更何況要自己親手殺了兒子,這讓他怎麼下得去手啊…後來,事情終於有了轉機,領導對養狼好像特別有興趣,聽陳陣說想要把狼和夠配在一起,看能不能配出一種蒙古狼狗,就算是做一個實驗。領導看着那隻比母狼還養的壯實的小狼,也同意了。這時的小狼可比剛掏回來的小狼大多了,狼皮也大了,還說當時真該把所有狼崽都讓陳陣養呢!老人說,哪有那麼簡單。 

  狼崽越來越大,陳陣在它身上探索下的東西真的受益匪淺。但狼畢竟是狼,小狼有狼的血性與野性,它為自己那不羈的靈魂而付出了代價。當他把自己弄得遍體鱗傷,奄奄一息時,陳陣為它的最後一刻賜予了狼的尊嚴。 

  在書的尾聲,作者把“狼”與“龍”可信的合在一起,狼——飛狼——龍——飛龍。龍只是人們把狼美化、神化了。作者把“狼圖騰”與“龍圖騰”無機而又巧妙的結合在一起,這也寓意着無論游牧民族還是農耕民族,都是中國不朽的偉大民族! 

  狼——本是我十分厭惡的,看了《狼圖騰》后,像陳陣一樣,我特別喜歡狼,特別崇拜狼。 

  突然發現,什麼事情都不是絕對的,此時不喜歡的不一定永遠不喜歡,事情是在變化的,人的想法也是在變化的。我喜歡這種變化,十分樂意所有都這樣變化着。

您正在瀏覽: 讀《狼圖騰》有感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狼圖騰》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