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狼圖騰》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狼圖騰》有感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合上《狼圖騰》后,心中有種衝動。這種衝動來源於黃沙,但黃沙來源於生產發展,生產發展來自人類。

  從《狼圖騰》的最開始到最後,有一個翻天覆地的變化,這是一個由綠茵茵的草場到光禿禿的沙漠的變化。這種變化表現了人類部分農耕人民的愚蠢行為和思想。因地制宜是自古以來的道理。草場應放牧,而不能農耕。草場經不住牛耕啊!但他們偏不聽智者的話,北方的沙塵暴就是他們留下來的災難。這是多麼不公平啊!他們勞動的成果屬於他們,而他們留下的災難卻留給我們,並一直到今天。如果老天右眼,真應該將黃沙全部增還給他們,讓他們好好“享受”一番。

  憎恨過了一些農耕人民,再將我們的視線拋到騰格里(相當於西方的上帝)去看看那兒的草原狼。

  帶着誠摯的心情,真誠的目光,站在遠方看着他們。騰格里給理他們靈敏的耳朵,敏銳的目光,敏捷的身軀,聰明的大腦。他們的指揮決不低於人類。而他們堅強的精神和死也不屈服的毅力則大大超過人類。

  難怪,由許多游牧民族把它作為民族的圖騰,蒙古民謠中甚至還有狼嚎的聲音。蒙古人的許多知識,技能都是從狼身上學到的。游牧民族卓越的軍事才能,也來源於草原民族於草原狼群長期,殘酷和從不間斷的生存戰爭。因此,蒙古草原民族,絕對比世界上任何一個農業民族和其他游牧民族,更善戰,更懂戰,更具有先天的軍事優勢。從周,春秋戰國,秦漢唐宋的歷史來看,那些在人口和國力上占絕對優勢的農業文明大國,卻經常被蒙古高原的游牧小民族打得山河破碎,喪權辱國。到宋末以後,乾脆就被成吉思汗蒙族入土中原近一個世紀。中國最後一個封建王朝清朝也是游牧民族建立的。農耕的漢族沒有卓越的軍事狼教官,沒有狼陪練不間斷的嚴格訓練,古代漢人雖有孫子兵法也只是紙上談兵,更何況“狼子兵法”本是孫子兵法的源頭之一。

  狼的軍事才能令人敬佩,但狼的精神,行為更令人驚嘆。如果一頭狼的腳受傷了,它會把整個腳咬斷,圖走路方便;如果一頭狼受了重傷,它的同伴會把它咬死,讓它免受病痛之苦,早點享受死的安樂。

  我還敬佩狼是應為狼能控制草原的生態平衡,有效的保護草原。而後來的農耕人民卻大肆的捕殺狼群,他們樂意了,草原則遭殃了。

  讓我們背對一些破壞美麗的蒙古大草原和捕殺狼群的農耕人民,向神聖的勇敢的狼鞠躬!

您正在瀏覽: 讀《狼圖騰》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狼圖騰》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