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讀《狼圖騰》有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狼圖騰》有感_16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狠在現代漢語詞典中的釋義是:“兇惡、殘忍、堅決、嚴厲、厲害”,而“狼”字,僅在“狠”字上多了一點。在我看來,這一點真是太妙了,因為它使得狼狠,狼的有智慧,狼的有原則。

  翻開《狼圖騰》,我所看到的是游牧民族最真實的生活寫照,我所感受到的是草原人民的淳樸、智慧,而真正觸及我靈魂的是狼性。這是一頓狼的精神盛宴。

  我們可以這樣說,是狼造就草原人民的性格,是狼塑造了草原民族的靈魂,是狼書寫了游牧民族的歷史。在草原上,想要生存下去,就得和狼戰鬥,而狼是強大的。在書中講述了幾次狼與人之間的大戰,曾對狼群的進攻有着這樣描述:“在草原中嗖嗖飛奔的狼群,像幾十枚破浪高速潛行的魚雷運載這最鋒利、最刺心、刺膽的狼牙和狼的目光,向羊群衝去”。狼是戰神,狼的狡黠和智慧,狼的軍事才能和頑強不屈,狼的團隊精神和家族責任感,狼的頑強和尊嚴,狼的視死如歸、不屈不撓。令人倍受震撼。為了生存,草原人民與狼戰鬥,在不斷的戰鬥過程中,草原人民進化了。為什麼成吉思汗及其子孫竟用區區幾十萬就能橫掃歐亞?消滅西夏幾十萬鐵騎,大金國百萬大軍,南宋百多萬水師和步騎,俄羅斯欽察聯軍,羅馬條頓騎士團,攻佔中亞匈牙利、波蘭、整個俄羅斯,並打垮波斯、伊朗、中國、印度等文明大國?還迫使東羅皇帝採取和親政策,將瑪麗公主嫁給了成吉思汗的曾孫。蒙古人創造了人類有史以來世界上版圖最大的帝國。這個一開始連自己的文字和鐵箭頭都還沒有,用獸骨做箭頭的原始落後的游牧小民族,怎麼會有那麼強大的軍事能量和軍事智慧?我想成吉思汗的軍事奇迹就在狼的身上。戰爭是群體與群體的武力行為,戰爭與打獵有着本質的區別。所以,打獵不是戰爭,人人從打獵中並不能學到真正的實戰技能。教科書上說,游牧民族的實戰技能來源於打獵,現在看來,結論並非如此,更準確的結論應該是游牧民族卓越的軍事才能來源與草原民族與草原狼長期的殘酷的不間斷的生存鬥爭。蒙古的草原民族絕對比世界上任何一個農業民族或其他游牧民族更善戰、更懂戰、更具有先天的軍事優勢。

  然而,同時我們也因該思考,為什麼中國在近代會遭到列強的凌辱?華夏的小農經濟是害怕競爭的和平勞動?儒家的綱領是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強調的是上尊下卑,論資排輩,無條件服從,以專制暴力消滅競爭,來維護皇權和農業的和平。華夏的小農經濟和儒家文化,從存在和意識兩個方面,軟化了華夏民族的性格,華夏民族雖然也曾創造了燦爛的古代文明,但那是以犧牲民族性格為代價的,也就犧牲了民族發展的後勁,當世界歷史超過農業文明的低級階段,中國註定了落後就要挨打。

  所以,一個民族因該有一種狼性,不斷的開拓進取,這樣才能使整個民族不斷優化。最終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然而,整個民族應當有狼性而民族中的個體呢?答案是肯定的。

  事實上,作為高中生,我們也應該開始規劃自己的人生了。幾年大學之後,我們就要踏入社會,去闖蕩、去拼搏。說的現實一點,現在的社會弱肉強食,適者生存的社會,它有着一種自我淘汰機制,每個人都可能被淘汰。在這裡能力才是一切。所以,你想要生存下去,要想在社會上闖出一番事業,就有必要保持一顆堅毅、競爭的心,保持一股狼性,努力去打拚,靠實力說話。再將目光放近一些放到我們平時的學習中,在這個過程中,競爭無處不在,為了考上一個好大學,為了將來能過的舒服一點兒,每位學子都不斷的去努力。所以,在學習中,也保持一股狼性,一種超越一切的野心,有了這種野心,你便有了動力,知道自己應該去幹什麼。“Nothingisdifficultforawillingheart”。(心之所願,無所不成。)

  事物不只一面,這是《狼圖騰》給我的又一重要啟示。在草原上,生活着許多動物,而狼是其中重要的一環。一方面,狼吃羊,在我們看來很可惡,我們會恨狼入骨。但反過來我們應該思考,如果沒有狼,那麼羊的數量將急劇增長,草原還能承受嗎?到那時,草原所剩下的只是光禿禿的沙地了。所以,狼在吃羊的同時實際上也維持草原生態系統的平衡。其實,生活也是如此,在生活中,我們經歷了太多太多。它們或好或壞、或悲或喜,但這是我們人主觀地認為它是好還是壞,其實事物遠不只一面。“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說的就是這個道理。所以對待事物,我們應該用動態的眼去審視它,那樣會使我們懂得更多,我們也會更加的明智。狼在我們現代人的腦海中已變得非常可憎了,對於狼,我們所剩下的除了咒罵還是咒罵。然而,翻開《狼圖騰》,我們所發現的事我們未知的世界,我們所享受的事有關狼的精神盛宴。

  湖北恩施巴東縣巴東縣第一高級中學高二:甜的有味

您正在瀏覽: 讀《狼圖騰》有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狼圖騰》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