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狼圖騰》有感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狼圖騰》有感_14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暑假裡,讀了一本《狼圖騰》,寫一點自己的體會.

  《狼圖騰》是一本可以激起人熱情的書,這本書我是在一種奮亢的情結中讀完的。

  第一,我非常佩服作者敏銳的觀察力,他對狼的觀察,一定有最真切的實踐,沒有實踐,這種感覺是找不到的。

  第二,作者的資料搜集得比較全面,一是關於狼的活生生的知識,二是歷史知識,三是軍事方面的知識,尤其是毛澤東的軍事理論,作者顯然是比較通曉的。

  第三,作者對狼的認識程度上升到一種圖騰的高度,使人產生一種崇敬感,改變了我對狼的認識,使我更加認識了蒙古這個偉大的民族。

  人個的體會也是三點:

  一是我覺得這部小說給了狼一個公平的評價,千百年來,狼成了我們的反面教材,它兇殘成性,忘恩負義,通過本書,使我對狼有了新的認識,我特別讚賞作者所說的隨着游牧民族逐漸走下了歷史的舞台,我們性格中的那種"狼"性,也逐漸遺失殆盡,數千年的儒家思想的教化,使許多人骨子裡都滲透着一定的奴性,書中那段"狼不可牽"寧可被活活拖死的故事,令我震撼,又禁不住為我們的民族而悲哀,幾十年前就出現過幾個日本人看守幾千個中國人,最終這幾千人無一倖免的悲劇,當然人是智慧的動物,太多的方面非狼所的比擬,但是我們是否也該反思一下,是否應該擯棄掉那些奴性,實現真正的自由和解放!自己這麼多年正規的生活,包括生活、工作、思維,是否在內心缺少一狼性,當然,這是一種激蕩的熱情,使人上升的力量。我承認,或許是一些事情,使自己低沉了,但讀了這本書以後,我堅信,自己不會甘心平庸的。

  二是堅定了自己的信念。我堅信,自己的骨子裡有一種向上的東西,自己要通過各種途徑把它發掘出來,使自己在工作、生活、交往中體現一種"狼"的精神,體現了一種職業上的特性。自己以前那麼多的規定是多餘的,但自從讀了《狼圖騰》之後,自己的感覺,那些東西是非常必要的。對,自己最近在讀《美國十大五星上將全集(圖文本)》,也感到從細節做起,從點滴做起,是自己的職能。

  三是對作品要保持一種正確的態度。不管此書是小說還是科普書,我覺得都很有意義。從各個角度來說,它都提出了我們一些平時沒注意到的細節和一些人本性的問題。讓我在心中重新燃燒起了做為一個出生在70年代的青年朋友都很有教育意義,他們把握着中國的未來的希望。而且也體現了我們現在的GDP不斷提高的過程中,人們為了利益,保護生態環境的意識越來越弱了。也許過不了多久中國大部分土地也會象額侖草原那樣遭到破壞。別忘了,騰格里會給狼很多“東西”,同樣也會給人很多甚至更多的東西!當我讀到人在肆無忌憚的破壞美麗的大草原的時候,我感到毛骨悚然.我們的家還禁得起幾年破壞.把美好的東西毀滅給人看就是悲劇啊!我們太需要這樣能給以我們警醒的書了!雖然作品對中國歷史的分析,有些東西過於格調化,過於在強調某種東西,反而失去了一些讓讀者自己思索的機會但是我們不要去苛求<狼圖騰>的文學性,它至少是當今為數不多的能洗滌我們靈魂的書,去看看吧,你一定會有所感慨的.

  我是一名人民教師,俗話說: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系教師為本,教師大計則師德為本,要培養適合時代需要的高素質人才,教師是否具有良好的道德修養至關重要。所以我深感肩上的責任重大,讀好這本書,我覺得應該吸取一些對於我們教師有用的東西,比如一種狼身上向上的東西,是教師做久了以後容易失去的,而我們的精神面貌、一言一行,對學生都有潛移默化的影響,所以我們應該積極行動起來,力爭做一個全面的教師,力爭去培養一群全面發展的學生。

  就寫到這裡,願接受指正。

您正在瀏覽: 讀《狼圖騰》有感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狼圖騰》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