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暗室之後』讀後感 3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暗室之後』讀後感_3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3800字  編輯:pp958

「暗室之後」出版以後,蒙神賜恩,不脛而走,各國譯文,已十餘種;中文譯本,現已五版;英文原本,則由慕迪出版社出版。此書所以風行全球,據大佈道家葛培理氏推薦此書時說,乃是因為『上帝的靈藉着此書說話。』而據本書著者親口對余面稱,則謂『此書乃是聖靈親自的作品』。故其感力之深:自是不同凡響。余在七年以前,曾讀此書;今夏訪問蔡姊妹之後,特再重讀;溫故知新,感悟益深;爰撰此文,以餉國人。 

  蔡女士出身名門望族,她的父親,曾任江蘇的封疆大臣,煊赫一時。但這並非依靠上祖的餘蔭,因為他的祖父遊宦廣東,很早即歿於任所;據其父自述,自幼伶仃孤苦,努力掙扎,讀書則請不起先生,買不起書籍;要經過嚴暑烈日,風雨霜雪,往數裡外向親友借書。白天須勞力做工,糊口養家,只有在晚上疲乏的時候,在微弱暗淡的小油燈旁,埋頭苦讀,並且因為書是向人借來的,還要趕着抄寫;天寒手凍,執筆為艱;夜深飢餓,就從飯籃里抓些冷飯充饑。(見原書第一章) 如此發奮苦學,始得脫穎而出,飛黃騰達,成為一時的權貴。他們南京的住宅,乃是仿照北京的頤和園造的;他們的廚房,有十五個廚師,另外還有一位總辦。蔡氏兄弟姊妹,自幼各人有兩個僕從,終日隨侍看顧;正是養尊處優,享盡榮華富貴的福樂。但是一個家庭,苟不敬畏上帝,信奉基督,一切榮華富貴,僅是鏡花水月,不能永保真正的平安喜樂。而正相反的,“貪財是萬惡之根”(提前六10) 蔡家的榮華富貴,只是養成了他們子孫的驕奢淫逸,製造了家庭的煩惱愁苦。這些慘痛的經驗,使蔡女士深深體會到虛浮的榮華,乃是痛苦的根源。她的姐姐,都是嫁給有財有勢的名門望族,卻都常常帶着眼淚回家;她的三哥,雖娶了滿清名臣李鴻章的孫女為妻室,竟作了最兇惡的流氓和盜匪!(見第五章)蔡女士亦終日悶悶不樂,沒有平安;無論其父母如何寵愛,教她看戲打牌,甚至飲酒作樂,都不能使她得到安慰。(第六章)因此常懷厭世之心,並想出家修行,到鄰近庵里,去作尼姑。(第五章)。 

  但是,蔡女士皈依基督之後,生命便有奇妙的改變。以往的榮華,轉眼成空,且變愁苦;而她在主的裡面,卻能從患難中得到平安,從苦痛中得到快樂。當她最初皈主之時,她的母親,放聲人哭;她的兄姐,則冷嘲熱罵,無端奚落,百般侮辱。她雖備受逼迫,卻能逆來順受,不加爭辯;只是藏在主內,一心祈禱,非但毫無煩怨恨,而且充滿喜樂平安。於是主在異象中向她顯現,使她看到頭戴荊棘冠冕,手有釘痕,為我們的罪孽,代死十字架的救主(第七章);使她效法基督,跟隨?的腳蹤,甘心樂意,忍受苦難,為主見證。(參看彼前二18-24) 後來她果然患了一種諸醫束手,百葯罔效的奇病,陷在嚴重的試煉痛苦之中。(第十五章) 繼以中日之戰,流亡上海;她的誼母李曼女士,又被囚在日本人的集中營,她隻身住在上海黃家沙花園一間舊屋的閣樓上,身邊既無親人,又無僕役,飲食起居,無人照料,常常吃些餅乾鹹菜;而且轉輾床褥,不能稍見天日,不能自由行動;她只得學習在地上爬動。(第二十章) 此種狼狽凄慘的情況,倘使和以往在南京住在頤和園式的高貴的府第之內,僕從隨侍,養尊處優的生活,互相對比,照常人之情,當不禁唏噓嘆息,有不堪回首之感;但她卻學會了一個秘訣,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而且靠主大大的喜樂。(腓四10-12) 主亦常在她禱告中,安慰她說:藏在我裡面,我帶你過去(第二十章;參看詩篇廿三4)。 

  自一九三0年起,蔡女士一直是在病痛黑暗中度日。當病發之初,房屋轉動,好像天翻地覆,日光刺目,烈如利刃;周身火燒,雖在嚴冬,熱如炎暑;指裂見骨,痛入心臟。據中外專家診斷的結果,認為三天之內,必定要死;家人親友,都為她準備棺木,和一切後事,只有她的誼母李曼女士,一心祈禱,沒有絕望。(第十五章) 此時主又讓她看到一個異象,有一頂美麗的冠冕,向天堂上升;又聽到悅耳的歌聲,她以為這必是歡迎她歸回天家。但是主在一個聲音里曉諭她說:不是,不是歡迎,乃是訓練!(同上) 所以,蔡女士不但過了「三天」的壽延,而且已經過了三十多年;她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於此可見,我們的生命,並不是在醫生手裡,完全乃由上帝掌管,而苦難臨到我們,亦有主的美意。蔡女士的奇病,乃是主對她的殊恩,要藉此訓練她的靈性,要大大的重用她,為?作美好有力的見證。一般親友,不明此理,不認識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以賽亞五十五8-9),常常以同情的態度去慰問她,以為她在暗室中非常孤單痛苦;但是蔡女士總是告訴他們她並不孤單,說:主是我永久的伴侶,真正的恩友;我是暗室之後,?是我光明之主。(十五章) 她深切相信,而且的確看見,在黑雲之上,仍有日光照耀。(十九章) 神的光,從未離開她,而且時常照耀她,引導她。當她離開上海之先,主曾確確切切給她指示,曾在三個晚上明明白白的繼續對她說:女兒,你的忠貞救了你,到平安之地去吧!(廿二章) 更奇妙的,神引導蔡女士去的地方,其地名乃為賓州的「樂園」(或稱「天堂」),真是名符其實,不可思議! 

  在這裡,我們當認識一個重要的道理,真正「平安」的前提,乃是我們對主的忠貞。現在世界動亂,人心惶惶;異端邪說,迷惑世人,甚至聖徒的愛心,也漸漸冷淡;離棄真道,聽從那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但主曉諭我們:“唯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馬太福音廿四3-14;參看提前四1;提后四3-4) 我們生在這邪惡悖謬,動蕩不安的世代,當從蔡女士身上,認真學習“忍耐”的工夫;並願神大大重用蔡女士的見證,使我們從她的堅苦忍耐中,切實學到『忠貞』的功課! 

  蔡女士的忍耐忠心,乃是她見證有力的主因。當她起初皈主之時,不但備遭她兄姐的冷嘲熱罵,百般侮辱;而且她的婢僕侍女,也竟對她竊議冷視;甚至許多小孩子見了她也躲避遠離,當可想見其處境之孤單痛苦。但她卻默不出聲,一心祈禱;並且充滿了前所未有的喜樂。她的八哥,即因此驚奇,深受感動,從而皈主。其次,她幾十年的長期病痛,實非常人所能忍受;但她仍堅定持守,不怨不疑,信靠順服,深信主必給她安慰,賜她平安。當她形影不離的唯一親人,誼母李曼女士,被解送入集中營的時候,她仍能處之泰然,安祥如常;因此大大感動一位信仰佛教的林夫人(前清名臣林則徐的孫女),使她悔改,皈依救主。(第十章) 最後連起初攻擊最烈,撕破聖經,拒絕福音,敵對基督的六哥,也終於大為感動,忽然自動召集家人,在闔家驚疑,不知所措之中,當眾宣稱:“我對你們有一個宣告,就是我多次看見七妹,她如何忍受她的痛苦,現在我可以看出有種力量在支持她,這力量僅能解釋是從神那裡來的;所以我決定相信神是一定有的;我讀了聖經,也清楚知道我是個罪人。故我已接受基督做我的救主,求她赦免我的罪。從今以後,我願永遠跟隨他。」結果,蔡家大小五十五人,都悔改歸主,做了神的兒女。(第廿一章) 這種奇妙見證的力量,決非口舌頌主,心卻離主(參馬太十五8),徒具敬虔的外貌,而無敬虔的實意(提后三5)的傳道人所能幸致;實乃她多年忍耐忠貞,順從聖靈所結的果子。 

  我們從蔡女士的見證中,在許多地方,又看到真神的大能,足以勝過魔鬼的作為。第一個神跡,是她母親的戒煙。這和著名的席勝魔戒煙故事,可以先後輝映(查席勝魔的傳記,已由內地會印有專書,在倫敦出版。) 

  當革命以後,我國政府,禁止人民吸食鴉片;蔡母怕犯國法,亟想戒煙,但卻無有效辦法,精神肉體皆極痛苦。蔡女士每晚為她禱告,有一天晚上,其母見到一個異象,就是耶穌站在她的面前,將?榮耀之光,遮蔽着她。這乃是她母親得勝的奧秘,旋即把她多年的煙癮,順利的解除;並且歸依救主,成為新人,充滿喜樂,忠心事主,判若兩人;蔡家百餘年來所拜的偶像,從此遂被粉碎。(第八章) 

  第二個神跡,乃是醫治她表妹的瘋狂。有一個夏天,她的表妹忽然發了瘋,十幾天拒絕飲食,而到水溝里去找小蟲吃,因此被家人用鐵鏈綁起來,但是邪靈在她身上竟能把鐵鏈掙斷,臉上顯出猙獰可怕的怪相,散發披頭,在酷暑的時候,穿了嚴冬的棉襖棉鞋,她看到蔡女士,即不停地喊叫:七姐的耶穌救我……蔡女士乃當眾人面前,奉主耶穌的聖名趕鬼,她便立刻撲倒,那力能掙開鐵鏈的邪靈,就立刻離開了她,她從此便聽話,恢復原狀,後來還進了聖經學校!(第八章) 

  第三個神跡,乃是她六姐的長子,永健的得救,她本是生長在仕宦世家,只因其父早年謝世,缺乏管教,竟變成了一個無惡不作的流氓和盜匪,卒至被捕入獄。後來佯稱悔改,請蔡女士保其出獄;誰知出獄以後,並未悔改,雙目兇狠,怒氣逼人,在房間里貼上許多標語:死母親,死經理,殺弟弟……把門房踢成碎片。他的老奶媽為之痛心疾首,認為一生一世從未見過這種兇惡的流氓,如果能夠悔改,她全村的人,都要相信耶穌。但蔡女士卻並不沮喪,只是一心祈禱,竟能藉着主的大能,命令他抄寫福音單張;以後便回心轉意,並且開始學寫短文,送報發表。過了兩年,便考進大學,從懶惰變為勤學,揮霍變為儉約,粗魯變為安靜。……最後流淚向母親認罪,並接受主耶穌基督做他的救主。(第十四章) 

  從蔡家的背景,可以反映出中國家庭社會的黑暗與罪惡;而且那些困難的問題,都非政治或教育的力量所能解救。基督教並非抽象的哲學理論,亦非空洞的倫理體系,而乃為活潑常存的「生命之道」。基督耶穌,不僅是個人靈魂得救重生的恩主,而且亦是社會國家改造復興的生力。從教會的歷史來看,斯乾的那維亞半島諸國,在未信

您正在瀏覽: 『暗室之後』讀後感3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暗室之後』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