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從棋中想到的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從棋中想到的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前幾日,老師為了讓我們在緊張的學習時間裡得以放鬆,使我們緊繃的大腦得到休息,她便買了一盒國際象棋。通過這一段時間的遊戲,不但豐富了我們的課間活動,了解了國際象棋的遊戲規則,而且從中還悟出不少道理呢。

  雖然是國際象棋,但棋子的種類也與中國象棋大致相同,都是分為王、相、馬、車、兵,只不過少了個“炮”和“士”,而多了個“后”。國際象棋從表面上看也是兩國開戰的平面示意圖,兩個棋手各操縱一個國家,目的很簡單,就是推翻另一國的政權,從而來保存自己,方法可以直搗黃龍將王“吃”掉,自然其他人也便棄暗投明了,當然也可以將他國的棋子“吃”盡為勝。

  不過,我在這小小的棋盤之上也看出一些人世之事。

  第一要看的就是“兵”。兵之意可謂人民,人民是最頑強、最英勇的,在任何時候都沖在前方。所以在國際象棋中站到大臣們前,列成一排作為護盾,而且每一個“兵”在走第一步時可以走二個格。而那些王侯將相們卻“龜縮”在後方。不僅這樣,人民的力量也是無窮的,潛力十分的巨大,所以當“兵”走到對方營地邊時便可以搖身一變,成為大臣中的任何一位。在抗日戰爭時期,我黨通過發動群眾形成全民皆兵,全民參戰的局勢,最終贏得了勝利,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

  下面就要看“車”了。車可謂是神通廣大,無所不能,可以橫豎間來回穿梭。但最終還是沒有國王的重用,只能站在角落裡等待出頭之日了。這樣他就算能力再大,最終還是沒有做出什麼大的作為,這樣的事例不勝枚舉。其中最典型的便是王安石。北宋中期財政短缺,王安石提出一系列變法來改變現狀,但當時朝廷的守舊官僚群起污衊王安石,最後不但變法沒有成功,反而還被罷了官。

  該說一說“相”了。相的能力也不少,但這種能力卻沒有用在正道上,反而在邪門歪道上加以發揮。正因為這樣,相才只走斜格而不走橫豎格。這些相一般都是國王的寵臣。這樣的相在歷史上人人皆知,人人痛恨的大貪官和紳。想必這個人就不必我介紹了。

  這可是權利最大的一個了,你們猜是誰?哈哈,沒想到吧,它不是國王,而是王后。正是由於受到了國王的寵愛,自以為有皇帝撐腰,才敢胡作非為,在棋盤上便可以前後左右橫豎斜都可以來往。唐玄宗寵愛的楊貴妃便是這樣的一個王后,甚至她楊家親屬都的到了唐玄宗的封賞,權傾天下。國際象棋中有一點十分有趣,那就是其中權利和能力最小的竟是國王,但仔細想想,也對,大多的國王都只是用自己手中的權利來玩樂,並不過問國家大事,所以他每次只可以走一步。不過,他可有他的看家本領,那就是逃跑,當只有王和車在底邊時,而且都沒有走過,便可以來一個偷梁換柱之記,王車調換,以犧牲車來保住國王的安全。這樣的國王數不勝數,我便不說了。

  想不到竟然能在小小的棋盤之上,看出世間百態,真是不可思議。

您正在瀏覽: 從棋中想到的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從棋中想到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