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中考化學複習十大記憶方法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考化學複習十大記憶方法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中考化學複習十大記憶方法 標籤:十大作文 化學作文 複習作文 期末複習作文

  中考化學複習十大記憶方法

  一、簡化記憶法

  這是記憶化學實驗的主要步驟的有效方法,在理解的基礎上,通過幾個關鍵的字或詞組成一句精鍊的話來記憶。如:用六個字組成:“一點、二通、三加熱”,這一句話概括氫氣還原氧化銅的關鍵步驟及注意事項,大大簡化了記憶量。

  二、理解記憶法

  對所學知識進行分析、綜合、比較、歸納總結,找出內在聯繫及規律,然後記憶這些帶有規律性的知識。如:在記憶元素符號、分子式、原子等概念,必須在理解的意義前提下去記憶。

  三、趣味記憶法

  為了分散難點,提高興趣,要採用趣味記憶方法來記憶有關的化學知識。如:氫氣還原氧化銅實驗操作要訣可用:“氫氣早出晚歸,酒精燈遲到早退。前者顛倒要爆炸,後者顛倒要氧化。”

  四、重複記憶法

  要利用必要的重複來加深記憶事物的印象也是跟遺忘作鬥爭的有效方法,所以在記住某些知識時常常用默默重複、敘述再現方法來加深印象。

  五、編順口溜記憶法

  初中化學中有不少知識容量大、記憶難、又常用,但很適合編順口溜方法來記憶。如:學習化合價與化學式的聯繫時可用“一排順序二標價、絕對價數來交叉,偶然角碼要約簡,寫好式子要檢查。”

  六、歸類記憶法

  對所學知識進行系統分類,抓住特徵。如:記各種酸的性質時,首先歸類,記住酸的通性,加上常見的幾種酸的特點,就能知道酸的化學性質。

  七、對比記憶法

  對新舊知識中具有相似性和對立性的有關知識進行比較,找出異同點。

  八、聯想記憶法

  把性質相同、相近、相反的事物特徵進行比較,記住他們之間的區別聯繫,再回憶時,只要想到一個,便可聯想到其他。如:記酸、鹼、鹽的溶解性規律,不要孤立地記憶,要擴大聯想。

  九、關鍵字詞記憶法

  這是記憶概念有效方法之一,在理解基礎上找出概念中幾個關鍵字或詞來記憶整個概念,如:能改變其它物質的化學反應速度(一變)而本身的質量和化學性質在化學反應前後都不變(二不變)這一催化劑的內涵可用:“一變二不變”幾個關鍵字來記憶。

  十、知識網絡記憶法

  用表格或圖示進行歸納、整理,使看似零散的知識結成網絡。

  初三:350053876

您正在瀏覽: 中考化學複習十大記憶方法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考化學複習十大記憶方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