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中考前兩個月如何進行語文複習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考前兩個月如何進行語文複習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中考前兩個月如何進行語文複習 標籤:語文複習作文 兩個月作文 考前作文 歲月如歌作文

一、加大課堂容量,提高課堂效率。 

  在複習過程中,我把四十五分鐘的課堂一分為二, 

  前半時集體複習課本知識,可以採用讀背、聽寫、串講等方法,把課本重新複習一遍。 

  現代文閱讀的複習,將六冊課本放在一起按文體複習,每種文體複習時,先從這類文體的常識入手,掌握最基本的文體知識。然後,再從這類文體中選一篇典型的、有代表性的課文精練。如果有內容類似的文章,可以進行比較閱讀。 

  文言文閱讀的複習,我每節上課利用前半時的時間安排一到兩篇,學生先背默,老師再串講。這樣,既鞏固了舊知識,又可以在串講中發現新問題。 

  後半節時間則用來進行模擬訓練,我們配套的複習資料有:《中考必備》、《2006年中招試題詳解暨2007年中招複習指導》、《金卷》、《2007年中招考試說明與檢測》。學生可以先利用課餘時間、自習課時間自己做,然後我課堂講評,遇到重點問題,詳細講解,並且在講評時力求做到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二、教會學生如何梳理課本基礎知識。 

  梳理字詞 第一,學會篩選重點字詞。命題人關注的考點多是常用常見的易讀錯、易些錯的字詞,獨具特點的字詞,以及多音字、行近字等。可以根據這一點對六冊課本中的生字詞與常用解詞進行篩選,歸類識記。第二,養成糾錯的習慣。對出錯的字詞要用紅筆去改正。第三,合理安排時間。選取零碎時間,每天不超過20分鐘。 

  綜合性學習 六冊書中每單元后都有綜合性學習的內容,但中考試題中很少直接考察,複習中主要讓學生注意操作過程與方法的積累。從課本中篩選出操作性強的綜合性學習題進行練習,積累有關知識,積累操作方法。 

  名著知識  主要是對每冊教材附錄部分的“名著導讀”進行考點整理。主要整理作品名稱、作者簡介、主題思想、內容概括、主要人物、性格分析、讀後感想等。還可建立合作小組,幾個同學分工合作,每人整理一部分,然後匯總交流。 

  三、加強寫作規範性的訓練。 

  去年的中招考試中,沉寂了五年的命題作文重又出現,這也是今年中招複習的一個信息。即使很多中考作文不限文體,但也不是不要文體,所以,規範性練習很重要。平時在自選文體時,選擇了哪一種文體,舊必須按照該文體的規範寫,不能寫成“四不象”文章。作文要得高分,不僅需要解決表達技巧問題,更主要的是積累,所以,我要求同學每周寫三篇日記、兩篇作文,並且一定要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 

  有了以上幾方面的準備和努力,我相信下次會考出好成績的。

您正在瀏覽: 中考前兩個月如何進行語文複習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考前兩個月如何進行語文複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