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我的二姐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二姐_1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二姐比我大二歲,我們都生在西興,她從小就很懂事,一點也看出是個小孩子的樣子。由於我父親長期在外工作,母親經常有病卧不起,家裡經濟條件又不好。我二姐自然就成了家裡的頂樑柱。

  二姐八歲的時候,就挑起了照顧家人的重擔。做飯、洗衣、照顧弟弟妹妹……一切家務都由她一人承擔。我還清楚地記得,二姐為了幫家裡掙生活費,想方設法托鄰居給她找零活。在鄰居的幫助下,二姐接過不少活:接線頭、搖棉紗、鉤手套、編棕繩……什麼粗活累活,她都干過。有時工作忙不過來,她就把接線頭的活拿到學校去做,一邊聽課一邊在下面偷偷地幹活。為此,二姐幾乎每天都要留堂做功課,很晚才能回到家,一回到家卻又要不停地幹活。

  為了賺錢貼補家用,二姐每個月都要步行十幾里路去交貨,干一個多月才能拿到五六塊錢,但是她從沒有自己拿過一分錢,總是將這些錢全都交給母親,有一次母親給她五毛錢零用錢,她開心得幾乎跳起來。我的二姐就是這樣一個知足的人。

  後來,因為長期工作導致過度勞累,二姐終於病倒了,父母這時才發現女兒一個要承受得實在是太多了,相比現在那些被父母捧在手心怕碎,含在嘴裡怕化的小公主、小王子來說,那時的二姐實在是懂事。

  二姐15歲那年,瞞着大人獨自去到西興街道辦報名,要求到邊疆支邊,在她的再三懇求之下,街道辦的同志被她的積極舉動所感了,終於同意了她的報名請求。經過了政審和體檢,街道支青辦貼出了去邊疆人員的光榮榜,其中有我二姐的名字。由於二姐是瞞着父母去報名的,當名單下來之後,父母簡直驚呆了,她小小年紀,怎麼能去邊疆受苦呢?但是那時,名單一旦批複就一定要去,最後父母沒辦法,只好讓她獨自一人去邊疆。

  1970年,二姐正式接到知青辦的通知,支邊的地點是黑龍江大興安嶺,常年氣溫在零下幾十度。父母知道后一度淚流滿面,環境如此惡劣的地方,就連一個正常的成年人都吃不消,何況是她一個十五歲的孩子呢?但是二姐去意已決,走的那天,我們全家都去杭州火車站送行,車站裡都是去送行的家人,離別的哭聲響徹了整個車站,父母也是淚水漣漣,唯獨我二姐沒有掉一滴淚,她自小就是這樣一個堅強的姑娘,哪怕再苦再累,她都說出來。一陣陣哭聲襯着她那張稚嫩的臉,愈發顯出離別的悲傷。

  在那陣陣的哭聲中,火車載着我的二姐徐徐開出了杭州火車站,一想到自己年幼的女兒從今以後就要背井離鄉,在遙遠的大興安嶺獨自生活,我的母親就悲從中來,以至於在回家路上,甚至因為過度悲痛而跌倒,留了很多血。之後的幾天,她也是茶不思飯不想,一直擔心二姐的情況,直到一個多月後,收到我二姐的來信,信中說那裡生活還可以,就是冷了點,零下幾十度的天氣不能出門,只能待在帳篷里。黑龍江的天氣冬天不幹活,只有春天才可到外面幹活,我父母看到信后心裡放心了許多,籠罩在我們家一個多月的悲傷氣氛終於過去了。

  我二姐還是個很孝順的人,在黑龍江的時候,她自己省吃儉用,省下來的錢寄回家裡補貼家用,這樣一直過了很多年,終於由於工作調動,她得以回到家鄉。從十五歲離家支邊,到二十四歲回家,二姐在大興安嶺一呆就是九年,當她再次踏上家鄉的土地時,堅強如她都忍不住流下了熱淚。

  如今,二姐被安排在蕭山房管委工作,后調動到蕭山城建公司直至退休。多年來,她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夫妻恩愛,兒女幸福,我想這一切與她多年來的辛苦是分不開的。二姐近日同我回憶往事,還忍不住覺得心酸,我勸她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如今社會發展了,祖國富強了,我們再也不用受像當年那樣的苦,這才是值得開心的事情。

  在這裡,我衷心地祝願我的二姐,願她在有生之年能夠身體健康、家庭幸福、活得開開心心,以彌補過去的那些心酸。

  西興東方紅中學 封志明

本文系本站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您正在瀏覽: 我的二姐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二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