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圍城》有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圍城》有感_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圍在城裡的人想出去,在城外的人想進來,這便是“圍城”。這是《圍城》中關於人生的論述,《圍城》沒有哲學上生硬的說教,而是將哲理還原為生活。小說導讀部分有這樣的話:“這是一本有趣的書。鄭重點說,是本睿智的書,因為它的有趣源自一位智者對人性的洞察與調侃。……在哈哈大笑或含笑、哂笑之時,你會嘆為觀止,會驚異於作者何以竟能做到這一步。”作者對人世和人性的洞察已經上升到一定的高度,對人心已經窺探得一覽無餘。讀着《圍城》,既能刺着痛處又能撓着癢處,於是我在麻痹中被吸引了。

  本書主人公方鴻漸是個留學生,家境中等偏好,於是便有了些公子哥兒脾氣。那時候,出國留學已是中國的一大特色,留學生太多。物以稀為貴,留學生這樣多已經不值錢,似乎連質量也大打折扣,遠不如詹天佑們。方鴻漸雖無蠻橫無理的脾性,也不是大奸大惡之人,但他卻是個平庸的人。他志大才疏,常滿腹牢騷,也愛自吹自擂。這樣的人經歷了求學的艱難,婚姻的困惑,終於明白了:圍在城裡的人想出去,在城外的想進來。這就是人生的特點。

  一本優秀的小說是包羅萬象的,無論是誰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我就在方鴻漸身上找到了自己的影子,我也似乎是志大才疏,放假時總是無所事事,愛好太多但都不精深,我就是生活中的方鴻漸。我想生活中的方鴻漸還不止我一人。《圍城》中有這樣一段話:“有九個死掉的自己埋葬在記憶里,立碑立墓。”我也要讓現在的自己死掉,讓方鴻漸的靈魂從我身上撤走,把死掉的自己埋葬,立碑立墓,不用來悼念,而用來警示,讓活着的自己活得更好。我會放棄自己的懶惰和自卑,重拾勤奮與自信。

  《圍城》中闡述的論點,不得不讓人深思,人們一開始對新事物保持好奇心,然而當努力爭取到了以後卻已厭倦,不能適應它。所以除了我們要根據實際情況做出合理的選擇外,還要堅持下去,適應下去,包容下去。

  《圍城》就像一位智者,我們能從他那兒學到很多很多。

您正在瀏覽: 《圍城》有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圍城》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