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讀《圖騰與禁忌》有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圖騰與禁忌》有感_7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觸犯禁忌的人,本身也將成為禁忌。

  提及野蠻人,多數人一定會想到“殘忍”這兩個字,不然也不會被賦予“野蠻”一詞。的確如此。進而人們會聯想到野蠻人是沒有什麼道德觀念的。然而恰恰相反,他們卻盡其最大努力,嚴厲而殘酷的執行着對圖騰的禁忌。

  這種嚴厲程度是我們現代人所無法想象的,避諱甚者涉及家庭成員之間。在新喀里多尼亞,兄妹在路上相遇時,女的閃入叢林內,男的頭也不回的繼續前行。此種情形在新不列顛的加澤爾半島,在斐濟群島也為之常見。若這種圖騰制度被破壞,其導致的懲罰和災難將不堪設想。這讓我想到中國古代的女子,都是深藏閨中,不能踏出閨房半步。若是必要見面,也需隔着屏。在日本平安時期更為嚴格,女子與其父親、兄弟是不可見面的,談話也是要隔着帘子才行。可見,圖騰制度是涉及全世界的,只是野蠻人比非野蠻人更為極端。

  對於敵人,我們是憎惡的,甚至上升為靈魂上的憤怒,恨不得殺之也解心頭之恨。然而在帝汶島,人們卻將敵人的首級加以供奉,以祈求他的寬恕。禁忌還涉及到對統治者的禁忌和對死人的禁忌。弗洛伊德通過精神分析學分析,本能與禁忌衝突的過程中,產生了強迫症般的病症。不過有些禁忌還是很有意思的,比如不能戴完好的戒指,不能連跨三個台階。這些禁忌這對我們來說當然是不可思的的,正如對野蠻人來說,我們的想法才是不可思議。

  這些近乎荒謬的圖騰與禁忌是為古代文明的起源,然而絕大多數都不能與時共進,被淘汰。當然,我們現代人不會極端的去執行,不過有些禁忌也確實應該被保留。在這方面,荷蘭國家的政策還是很好的。

  對於一件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古代文明的保留與否,需要自己用正確的思維去看待。

  安徽馬鞍山當塗縣石橋中學高一:徐葉梅

您正在瀏覽: 讀《圖騰與禁忌》有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圖騰與禁忌》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