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品三國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品三國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東漢末年分三國,烽火連天不休,兒女情長被亂世左右,誰來煮酒. 

  爾虞我詐是三國,說不清對與錯,紛紛擾擾千百年以後,一切又從頭……”這是當代小天王林俊傑的一首品三國的歌.描述三國時期的一些概況. 我從小就關注過羅貫中的《三國演義》,最近興緻來潮,又一次捧起了這本另類的史記。雖然作者的文字帶有自己的感情色彩,但多少歷史見證過它的真實,也許不是百分之百的符合事實,但不可以否認它曾經的存在. 

  讀完厚厚的一本三國演義,不禁感嘆歷史的“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三國演義真的為讀者生動活現地演義了一個歷史故事,也讓我從中學到了一些為人處世之道. 

  在三足鼎立的局面下明爭暗鬥,爾虞我詐,絞盡腦汁想着如何凌駕於他人之上,戰火紛飛的年代兵荒馬亂,民不聊生。不明白為何三國不能和睦相處,不明白英雄為何熱衷於成為亂世的梟雄。蜀魏吳,個個都自稱君子,卻不知自己的“豐功偉績”是由什麼壘成的,自己正踩在無數將領小兵的鮮血與汗水中站起來的,君子嚮往高尚,講究仁義。當我第一次用小學生的眼光欣賞《三國》的時候,我無法理解他們之間的爭鬥,無法理解他們的嚮往,他們的內心世界,更無法理解他們口中常常提到的仁義。但是有一點, 但不論是曹操還是劉備,他們都有一個特點,那就是非常注重人才,曹操失了一個呂韋,祭奠時他不哭自己曹家的人,獨哭呂韋。他的謀臣郭嘉死後,他也十分痛心。劉備則更重視人才了,起初趙雲並不是劉家的將軍,但他十分器重趙雲,幾次留他,後來終於歸到了劉門下,才使得那個扶不起的阿斗兩次脫險。徐庶被曹操“拐騙”到那邊,在送別時,劉備哭着送別,還要砍掉擋在前面的竹林,後來徐庶才又回來推薦了諸葛亮。劉備三顧茅廬更是成為聘用人才的典範。 

  另外,最重要的是三國演義的思想精髓和靈魂是”義”. 趙雲的忠肝義膽天地可見,衝鋒陷陣,他會沖在最前面,撤退回營,他甘願斷後護送,生命在他的戰場上只屬於國家,屬於他效忠的朝廷,無論功勞多大,他都不會居功自傲,獨領風騷。這,才是真正的“義”。諸葛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一生的智慧都傾注在軍師的天職上,獻給了劉備創業的進程,沒有怨言。空城計,草船借箭,火燒赤壁,耳熟能詳的歷史無一不透着孔明的努力汗水智慧與精力。出師一表爭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諸葛亮用一生的光陰詮釋了“義”的真諦。張飛雖然是個欠考慮,容易腦熱的單細胞動物,看他就曉得什麼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然而兄弟有難他必定出手相助,因為火爆的脾氣,他獻出了自己的生命,但這也是為了兄弟,為了義,他用生命換來的“義”。這,才是真正的義。關羽很講義氣,對事不對人,為了劉備,他寧願幫曹操掃除前進道路上的阻礙,因心念舊恩,在立下軍令狀的情況下毅然在華容道調轉馬頭,放走了曹操,不是別的,只是為了義。這,才是真正的“義”。 

  《三國演義》上演的不只是場戰爭遊戲,它並非“演”的天下,而是“義”的舞台。如果不是“義”的存在,哪會有三國鼎立的時代?! 

  義??三畫一字,簡簡單單,又寓意深刻,三國演義,義貫三國,逝去了義,三國也就演不起來……

您正在瀏覽: 品三國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品三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