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品三國之諸葛亮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品三國之諸葛亮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大家都知道,三國時期的諸葛亮是一位難得的奇才。他頭戴丞相帽,手拿羽扇的形象在老百姓的心目中是一位足智多謀的能人。那麼大家對諸葛亮又了解多少呢?請聽我慢慢道來。

  諸葛亮字孔明,琅邪陽都人也。漢司隸校尉諸葛豐后也。諸葛亮父母早死,為避東漢末戰亂,隨叔父到荊州。后劉備三顧茅廬請他出山輔佐,從此青史留名。

  但我覺得諸葛亮不完全是一個成功者,他有能也有弱的一面。

  他的成功毋庸置疑,比如火燒新野,舌戰江東,三氣周瑜……大家絕對會讚不絕口。但又會疑問,火燒赤壁呢?那麼精彩,怎麼不算呢?其實火燒赤壁不是諸葛孔明的功勞,而是當時江東大都督的周瑜。這裡,我給大家念一首宋代大詞人蘇東坡寫的一首詞,名叫《赤壁懷古》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崩雲,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間如夢,一樽還酹江月。

  可大家沒有想到諸葛亮還有陰暗的一面。

  那是諸葛亮北伐的時候,大將軍魏延贊同直穿子午谷攻取長安。但諸葛亮卻認為,子午谷山高路窄,要是魏軍派10000精兵即可大獲全勝。有些學者會說:“諸葛亮擔心得對,他一生就是憑着謹慎而百戰百勝的。但我卻不這麼認為,因為魏延只需5000精兵即可。要是敗了,則損失5000精兵;勝了即可乘勝追擊,一鼓作氣端掉魏軍老窩,則平定天下。再說了,諸葛亮還可以兵分兩路,佯攻隴右,此乃孫子兵法中說的奇。

  但諸葛亮卻以丞相之位來命令魏延,魏延無奈,只好照丞相的意思去辦。最後蜀兵大敗,這也使得北伐的最佳時機白白浪費。可憑我的直覺認為,諸葛亮他是故意敗給魏軍。因為全軍隊的勝利不代表他的勝利;而魏延的勝利,則代表蜀軍的勝利。所以諸葛亮不能讓魏延得逞,其實他早就知道這條路的。

  從中我們可以看出諸葛亮是多麼的心胸狹窄。其實這個都還不算,大家想一下,當初劉備身邊是多麼的人才濟濟,而如今卻連一個接班人都沒有,這是為什麼?是因為諸葛亮嫉妒自己身邊所有比自己強的人,例如,龐統,關羽,張飛,子龍……他們都被諸葛亮設計死了,所以,諸葛亮是多麼的心小啊!

  三國中還有許多的這樣的暗歷史,我希望各路學者能將歷史里的暗歷史找出來,讓我們的下一代都真正懂得歷史真相。謝謝!

  貴州貴陽貴陽市第一實驗中學初一:雷昆鵬

您正在瀏覽: 品三國之諸葛亮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品三國之諸葛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