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中華上下五千年》有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中華上下五千年》有感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輔延中心小學五(4)班顧晨潔

  中國,泱泱大國,一個有着五千年歷史的文明古國,作為一個炎黃子孫,了解中國歷史文化是理所當然的。在理解中國歷史的過程中,《中華上下五千年》成為了我的良師益友。

  《中華上下五千年》講的是五千年來中國——這個大國的改革和變遷,生動有趣地介紹了中國歷史上重大的歷史事件、重要的歷史人物或歷史現象。

  中華民族的歷史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從盤古開天到三皇五帝,再到中華民國,世事滄桑,歷盡了數不勝數的悲涼與歡喜。

  中華民族已經有了五千多年的文明歷史了,我們祖先所締造的國家,是世界文明古國之一。中華民族是勤勞、勇敢、熱愛自由、熱愛和平的民族。

  我們的祖先,經過原始社會後,首先在人煙稠密、物產豐富的黃河一帶的中原大地,建立了以華夏族為中心的多民族國家。

  從此,各族人民共同建造了中華文明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其中,我最佩服的要數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最典型的兩個代表就是舉世聞名的長城和秦兵馬俑了。

  《中華上下五千年》彙集了人間的喜怒哀樂,酸甜苦辣,當讀到越王勾踐為過犧牲時我為他的滿腔熱血所振奮:當讀到大禹治水時,我被大禹頑強的毅力和不怕困難的精神深深地打動了;當讀到夏朝國君暴虐荒淫時,我的心中不禁生起團團怒火,為當時的平民百姓抱不平;當我讀到清王朝腐敗而簽訂一條條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時,不時覺得心寒。

  上下五千年,好漢千千萬。我們的祖先創造了燦爛的民族文化,我們的民族孕育了許多傑出的人物:如思想家孔子、民族英雄林則徐、文學家陶淵明、科學家張衡等,他們以優異的成績為中華民族添光增彩。

  曾幾何時,巴比倫、古羅馬等國家和中國一樣,有着燦爛的歷史文化,但在科學技術高速發展的今天卻失去了昔日的光澤,惟獨中國——這條東方巨龍還閃耀着光輝,中華浩浩五千年創造了無數令人嘆為觀止的奇迹:世界上最大的皇宮是中國北京的故宮,世界上最高的宮殿是布達拉宮,世界上最早最全的醫藥書是李時珍的《本草綱目》,最早的兵書是春秋孫武的《孫子兵法》,最早的傳記文學是西漢的《史記》……這些都凝聚着中華民族古代勞動人民智慧的結晶。歷史是一座取之不竭的知識寶庫,蘊藏着人類文明的光輝成果與高深的智慧。

  “讀史使人明智”——這是英國哲學家培根在300多年前說過的一句話。的確,讀史能讓我頭腦變得睿智,讓心胸變得開闊,讓目光變得敏銳,讓志向變得高遠,真正成為天地間一個大寫的“人”。

  中華民族的歷史上不知有過多少奇迹,我真為我是一個中國人而感到驕傲,為我們的祖國而感到驕傲!書中一個個生動的歷史故事,一位位鮮活的歷史人物,激勵着我在今後的學習中一定要加倍地勤奮。

  我們在學習現代科技時,也要扎紮實實地學好我國的歷史文化,我們要認識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吸收民族文化智慧,尊重多樣化,汲取人類優秀文化的營養。我們要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傳統,把上下五千年的燦爛文明代代相傳,這就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您正在瀏覽: 讀《中華上下五千年》有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中華上下五千年》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