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中華上下五千年》讀後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華上下五千年》讀後感_8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我們偉大的祖國有着非常悠久的歷史,從傳說中的黃帝到現在大約有4000多年的歷史了,通常把這段歷史叫做“上下五千年”。這期間,在華夏土地上演出了一幕幕激動人心的故事,出現一個個叱吒風雲的人物,留下了許多可歌可泣的事迹。我最近有幸精讀了《中華上下五千年》這本書,使我受益匪淺,讓我感慨萬千。

  《中華上下五千年》這本書向我們講述了一個又一個曲折動人的故事,每個故事都教給了我們一個深刻的做人的道理。比如:《盤古開天地》、《卧薪嘗膽》、《火燒赤壁》、《鄭和下西洋》……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故事就數《卧薪嘗膽》了。《卧薪嘗膽》講的是越王勾踐興越滅吳,報仇雪恨的故事。春秋時期,勾踐被吳王夫差打敗后,又被抓去當人質。於是,勾踐忍辱負重,自稱賤臣,對吳王執禮極恭。就這樣,勾踐在吳國屈辱地度過了三年,最終博得了吳王夫差的歡心,放勾踐歸越。勾踐歸國后,為了激勵自己不忘報仇雪恥,睡覺時不鋪褥子而鋪上柴草。還在房間內掛了一個苦膽,每頓飯前都要嘗一嘗。後來又在范蠡和文和的輔佐下,勵精圖治、富民興國。並使用了許多辦法麻痹吳國,其中就有大家都熟悉的“美人計”。最終,勾踐滅掉了吳國。學習了這個故事,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一個人失敗並不可怕,只要不屈服於命運,不斷警醒自己,不斷磨礪自己,就能獲得新生的機會。

  《中華上下五千年》這本書不僅故事扣人心弦,更讓我們積累了許多歷史、文化知識。從這本書中,我知道了許多“中國歷史之最”。比如:中國歷史上最早的地理書——《三海經》,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史學家——司馬遷,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科學家——郭守敬,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則天……像這樣有趣的文化歷史知識真是數不勝數。我為這些“中國歷史之最”感到驕傲,感到自豪。

  《中華上下五千年》這本書,深深地吸引了我,讓我學習了許多歷史故事,讓我懂得了許多做人的道理,還讓我增長了知識,開闊了視野,這真是一本值得我們一讀再讀的好書啊!

  山東濟南天橋區濟南師範學校附屬小學四年級:閆子聰

您正在瀏覽: 《中華上下五千年》讀後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華上下五千年》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