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中華上下五千年》后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中華上下五千年》后感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讀《中華上下五千年》后感 

  人們常說:“一個人只有口才好了,才能做大事。”我也是這麼認為的。而在我讀了《中華上下五千年》中的故事之後,產生了巨大的變化,讓我懂得了許多在語文書中學不到的知識,正如魯迅的名言所說:必須如蜜蜂一樣,採過許多花,這才能釀出蜜來,倘若叮在一處,所得就非常有限,枯燥了。所以我們必須博覽群書,《中華上下五千年》真的讓我明白許多。 

  從“紙上談兵”這個典故中更讓我受益匪淺,這個故事是這樣的: 

  趙國有位軍事空談家,名叫趙括,他是名將趙奢的兒子,趙奢機智善勇,為趙國立下了大功,而趙括從少年時代起,就熟讀兵書,善談兵法,連父親也辯不過他,自認天下無敵,而他的父親卻覺得趙括把戰爭看得太輕,一定要壞事!果然不出趙奢所料,等他死後,趙國派遣氣聞名於諸侯的廉頗,駐守長平,面對強大的秦軍,廉頗採取防禦政策,兩軍在長平相持兩年,不分上下。但趙王聽信流言,讓趙括做將軍,一到長平,就把廉頗的政策全部改變,結果趙國死傷無數。 

  趙括只知道背誦軍書上的教條,空談軍事理論,而毫無實踐經驗,不懂隨機應變,結果長平一役就斷送了趙國45萬大軍,是趙國元氣大傷。這是一個多麼深刻的歷史教訓啊!從此,人們把那些只會空談理論的惡劣作風訴為“紙上談兵”。是啊,陸遊的詩寫得好: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的確如此,書中學到的知識畢竟是有限的,要深入透徹的理解必須親自實踐。 



  中華上下五千年》這本書弘揚了傳統、振興了華夏之宗旨,它既能使廣大讀者了解中國古代各名著的全貌,又使讀者能夠直面古代文化精華,無疑這是一本易讀易懂的好書,它也成了我終生的良師益友,它也將成為你們的朋友。所謂是:欲之天下事,須讀古今書。好曲不厭百回唱,好書不厭百回讀!

您正在瀏覽: 讀《中華上下五千年》后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中華上下五千年》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