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面臨的問題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面臨的問題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無論是電視還是報紙進來都在喋喋不休地談論着利比亞的戰況,戰亂的陰影在和平的背景下如此突兀。我想,和平這個美好的夢想從來就沒有被真正實現過。

  利益永遠是驅動人類社會前進的不竭動力之源。從本質意義上來說,人們都是為了自己未來的幸福和美好生活而奮鬥,或是沉迷於目前稱心如意的生活而不願自拔,所以別人的、或是子孫後代的利益始終被毫不客氣地犧牲和踐踏。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能夠流傳至今,也是一種必然的發展趨勢。誰都知道,世界上沒有真正的公平,大多數人的利益得到滿足后,有誰會在意那幾個人生死存亡?當犧牲成為必然,少數人的未來被公正而合理的送葬,矛盾便在人們之間悄然潛伏,爭鬥、流血事件從古至今沒有停過一刻。但在形勢一片明朗的大好情況下,人們默許了陽光下影子的黑暗。所有人都知道也承認完美和公平的社會是不可能出現的,它猶如流星,瞬間的輝煌之後便灰飛煙滅,後果只能是徹底毀滅。

  眾所周知,所有的幾何圖形中,只有三角形具有最堅固的穩定性,它不會輕易被外力破壞。但這條物理學規律卻不適用於人們地日常交往。孔子云:“三人行,必有我師。”這句話本義是說明謙虛求學的態度,這裡不妨斷章取義稍作分析:三人行,就已經讓單純的友誼變成彬彬有禮的社交關係,簡直就是當今社會人際關係的縮小版了。感情是聯繫人日常交往的紐帶,那麼三個人之間的感情可以是多麼複雜?這不單單是A喜歡B,B喜歡C,C喜歡A的問題。試想,如果三人中有兩人關係非常好,第三個人必然遭到冷落,就算他自己不在意,日積月累被忽視的不滿和怨氣遲早也會爆發,這個時候他就面臨兩個選擇,是用些手段將第二個人擠走,還是黯然退出這段關係網?當今社會縱橫交錯,龐大到令人咂舌的關係網就是在這簡單的基礎上無限延伸,讓人無所適從卻又甘之如飴。誰都知道賣別人一個簡單的人情能換回多少物超所值的東西,何樂而不為呢?

  再看看和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父母與子女之間的問題。封建社會的統治階級為維護自己的統治權力,極為講究“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認為孩子就是應該為自己或是家族而活,生來就應該服從自己的期望,規矩地活着,連婚姻也不能自己做主。反觀之現在的家庭,父母為子女的前途費盡心思,所求得無非是兒女將來大富大貴,自己將來頤養天年,然究竟有幾個是真的不計較兒女的回報值還不得而知。人們終究都是為自己的長遠利益考慮的,這沒有錯,也只有真正成長了,才會明白童話里的王子和公主不一定會幸福美滿,古籍里大同社會的“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的理想離我們是多麼遙遠。在這個為別人做一點不昧良心的事都會被大肆宣揚、當眾表彰的時代,傳統道德不可避免地如同古老的方言一樣淪喪,化為歷史的塵埃。

  每天生活在黑夜比白天更燈火輝煌的城市裡,看着被光線調成五顏六色的渾濁天空,冷風在耳畔呼嘯而過,靜謐而空寂的風聲里夾雜着幾聲隱忍的抽噎,隨即被嘈雜的剎車聲淹沒。是誰在哭泣?然而我知道是誰在哭,我也知道我瘦弱的肩膀擔不起她的重擔,我眼睜睜看着她垂垂老去,青春不再,甚至美麗的面容被凌虐得體無完膚,我滿懷沉痛,無力阻止,只能看着這宇宙中最美麗的事物一點點如鏡花水月般破裂,破鏡難原。我無數次想象在浩瀚而深邃的黑暗中,明亮璀璨的光芒衝破桎梏,將所有的黑暗席捲而去。在這溫柔而明亮的光線里,她披着蔚藍的輕紗,溫潤澄澈的目光猶如藍汪汪的水晶,纖塵不染。她沉默寡言,卻帶着無限溫柔的神情孕育着最初的生命。我將手掌緊貼這片土地,感到眼睛酸澀得流不出一滴眼淚。不久的將來,她就要被壓上堅固厚實的水泥和柏油,如同被強制穿上鋼鐵戰甲的奴隸,一生得不到自由。是將輝煌的現代文明付之一炬,還是讓美麗多病的母親重返青春?答案很清楚,前者是絕對不可能的,母親自然要理所當然地包容孩子的任性,哪怕傾盡所有,獻出自己的生命。

  初中生物老師說過:“趨利避害是生物的本性。”在錢與權、名與利交織的最誘人蛛網中,我們無可避免地沉淪,無可避免地為生存而窮盡手段,為巨大的利益而放棄約定俗成的道德原則,我們平時看得到的種種善舉無非不是在不損害自己根本利益下所為,遠古的聖人已離我們太過遙遠,當今社會的一切都被溫情脈脈的面紗遮掩,就像家裡的大人們成天給孩子講英雄傳說,卻又無不擔憂地警告孩子槍打出頭鳥,千萬不能和歹徒硬拼,關鍵時刻保護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但是,世界上終究還是有能真正固守原則的人的,像郭明義,救助落水兒童的三個大學生等等,他們的傳奇永遠不會被抹殺,他們永遠活在人們地心裡。失去了才值得珍惜,在世人皆醉的時候才會有那選擇獨自撐起那一方天空的捍衛者。對於當今社會的感慨,我稚嫩的筆尖不能道出萬一。但我想說,即使環境不能改變,也會有清醒過來的人們堅定地守在最前線,為社會的進步而努力奮鬥。

您正在瀏覽: 面臨的問題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面臨的問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