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人要從多方面發展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要從多方面發展_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他從上學時起,就對除學習之外的一切事物不感興趣。學校組織的活動,他能躲就躲。什麼體育比賽、演唱比賽、演講比賽、科技活動,一律不參加。“一心只讀教科書”,“培養那麼多業餘愛好乾什麼,把學習搞好了才是真的。”他說。

  上中學以後,他這種“單打一”的做法,使他陷入重重困境。學習成績越來越差,一下子滑到了中游;人際關係相當糟糕,竟連稍微親近點的朋友也沒有;心理素質很差,整天處於自卑、孤獨、焦慮的不良情緒之中。

  由於他只抓學習沒有其它活動,他的價值、興趣、信心僅僅體現在學習這一點上,他也就不能允許別人在學習上超過自己,不允許別人在學習的榮譽上與自己“平分秋色”。在狹隘心理支配下,他對學習成績趕上自己的同學嫉妒、生氣、着急、恐慌,而人一旦缺乏沉着自若的心態,學習又怎能搞得好?

  從他的事例上,我們可以悟出點什麼。

  有一堆雞蛋,甲把它們全都放在一個籃子里,全力看護好它們;乙卻把它們分放在幾個籃子里,這個籃子里的雞蛋破了丟了,還能剩下其它幾個籃子里的雞蛋。

  甲與乙的做法各有利弊,若不根據具體情況,應當沒有孰優孰劣。然而,如果從心理健康的角度來看,乙的做法則更值得肯定。

  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再以他為例,倘若他不光學習好,而且還有多種特長和業餘愛好,且朋友眾多,那麼即使別人的學習成績暫時超過自己,他也很容易看得開、想得開。因為支撐他自信自尊的,不僅僅只有學習這一點,還有其它許多令其自豪的方面。他可以通過其它擅長的活動,恢復自信,調整心態;因為有好多朋友,他可以通過訴說宣洩不快,獲得友誼。不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狹隘地理解為“攀比”,心理上就有了豁達的寬容度。

  所以,人要多方面發展,有廣泛的興趣愛好,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如此就好像有了更多的大樹,抵禦風寒的能力自然會增強。也就是說,人的抗挫折的心理承受力加強了。

您正在瀏覽: 人要從多方面發展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要從多方面發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