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教育方面怪現象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教育方面怪現象_13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教育的功能就是把人由無知變為有知,由愚昧變為聰明,由不諳世事變為知書識禮,學會與人和自然的和諧相處。教育可以把一個野蠻人變為文明人,可以把一個兇殘的人變為一個人道主義者。由教育完成的這些功能,使一個生物人變成一個社會的有用人。這都是教育正常的、基本的功能。但是還有一種教育,非但不能使人聰明,反而使受教育者越來越愚昧。即使是“天才”,這種教育也能使“天才”變為“庸才”。把一個庸碌的人變為一個“天才”是很困難的,即使是客觀條件,比如優美的環境、名校、名師、家學淵源等都具備了,但由於受教育者無心向學,無學習的天份,資質平平,如此這般確實也是很難將其培養成一個出類拔萃的人,所以說,“因才施教”這句話在現實中是有一定的道理。把一個“天才”培養成“庸才”是很容易的事,它不需要有多淵博的學問,在特定的環境下,一般人都可以做到,且筒單易行。僅以學校的教育工作而論,下面這五種手段,我認為都是誤人子弟的教育方面的怪現象,需要廢棄。

  一,用“統一標準”要求所有學生,凡是與此不一致的觀念與行為以及不一致的教材,“非我族類,其心必異”,對有獨立見解的學生,不允許他們有自己的見解,只准用現成的“標準答案”,凡是與教科書上的“標準答案”不一致的,哪怕是一個標點符號不正確,一律打錯。讓他們在班裡備受打壓,不允許他們當班幹部,削弱他們在班集體中的威信,見他們做出成績也不準表揚,更不準獎勵,讓他們的自尊心嚴重受挫,讓他們嘗試一下“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滋味。

  二,讓所有受教育者,死讀書,讀死書,讓他們兩耳不聞窗外事,兩眼不看窗外事。即使讓他們讀點課外書,也嚴加篩選,不能任由他們隨心所欲,想讀什麼就讀什麼。因為讓他們這樣想讀什麼就讀什麼,他們早晚就會覺醒,就會知道是非曲直,所以像防火、防盜、防愛滋病一樣,提防他們讀課外書。

  三,不讓所有受教育者,有獨立思考的能力,讓他們獨立思考的基因永遠酣睡。比如解答題,教科書上的解答就是最佳最權威的解答,不許他們對此有異議。凡是老師說的都是正確的,當然校長說的又比老師的正確,比校長權力大的,說的又比校長說的正確。

  四,加大學生的作業量,使學生沒有喘氣的機會,這是一種最常見且有效,最不被學生及家長反對,還會讓人美其曰:“乃是為學生好,工作認真,責任心強!”這是目前學校教育最普遍最流行的方法,這絕不會遭到社會各界人士尤其是學生本人的反對。如果老師布置給學生的作業,每天做到大哭,做到深夜都做不完,試問:這樣發展下去,他們還有時間閱讀課外書,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嗎?即使有心也已沒力了。

  五,三天二頭考試,考完試後排名次,給他們加大精神和體能方面的壓力,讓他們整天因考試而大傷腦筋。誰沒自尊心呢?誰不想自己的名次靠前?誰願意讓別人在自己後面戳脊梁骨?那就不得不按老師教的去學,不得不按老師說的去做,否則就有你“好戲”看。

  一般來說,採取這樣的教育手段去教學生,大部份學生就不會有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他們就不可能成為出類拔萃的人才。因為他們鋒利的稜角會被砍掉並被磨平,天生的靈性也會泯滅並完全不復存在。倘若還採取這樣的教育手段,天才不變庸才怪!教育改革,勢在必行。

  高三:植振華

您正在瀏覽: 教育方面怪現象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教育方面怪現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