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多方面培養孩子良好習慣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多方面培養孩子良好習慣_1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孩子是父母的寶貝,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健康快樂地成長,將來有所作為。 

談到教育孩子的問題,每位家長都感慨萬千,我也不例外。孩子的教育來自家庭、學校和社會。現在孩子還小,主要還是學校和家庭所給予的多一些。在學校里有老師科學、細心地教導,可是回到家中就需要父母的言傳身教。我的女兒已經上小學六年級了,從她生下來懂事開始,我和她爸爸就比較尊重她,盡量營造寬鬆的環境,不去強迫她要學什麼要做什麼,完全憑她自己個人的興趣愛好去發展。在此基礎上適當地給予一些教育、引導,幫助她改掉一些缺點。現在孩子一天天長大,成績也漸趨穩定。下面我簡單的介紹一下我的做法: 

  一、養成閱讀的習慣 

我們家每個人都有愛看書的習慣。女兒小的時候開發鍛煉她的識字能力,為她今後的學習打下了基礎。女兒大一點后,我們就幫她養成閱讀的習慣。家裡買了好幾套古今中外的名著,還訂了五六份報刊雜誌。一開始她不愛看,可是看到父母一有空就坐在那裡看書讀報,她也來湊熱鬧,幾次下來她就愛上了閱讀。現在的女兒每天都抽出一點時間來看書讀報。在我們家經常可以看到這樣一幅畫面:一家三口各自捧着自己的書在看。而且,只要有機會就從書店買各種圖書給他閱讀,時間長了,孩子喜歡上了讀書。也養成了良好的讀書習慣。對學習也起到了很大的促進作用。 

二、提高學習速度,養成做事不拖拉的習慣 

從女兒上學起,我就注意培養他學習習慣,每天回家后先給她一些時間做洗手、吃東西這樣的瑣事,然後在做作業前叫她用很短的時間先回憶一下今天所學習的知識,如有不懂的再加以針對性的複習。決定開始做家庭作業了,就要求一氣呵成,中間不允許隨意走動,看電視、玩等。做完作業后再抓緊抽空預習一下明天要上的新課。這樣做能提高學習速度,養成做事不拖拉的習慣。 

三、樹立孩子的自信心 

女兒自小就缺乏自信心,一直以為自己沒有能力,什麼事都做不好。也不敢迎接挑戰。針對她缺乏自信心的老毛病,在平時生活中我就有意識的多讚揚少批評。常鼓勵女兒說:“你太棒了,真聰明,這麼難的事你都會,媽媽好佩服你啊!”她嘴上不說,其實心裡美滋滋的,還調動了學習的積極性。有時我也會對她說:“我碰到你老師了,老師說你天天在進步,是個好學生呢,如果再努力一下就會成為全班第一名呢”。她也會一本正經地對我說:“那媽媽我先超誰呢?”就這樣,女兒的自信心慢慢建立起來了。 

四、以身作則,提高孩子自我控制的能力 

  我想我們都是做過孩子的,應該知道孩子喜歡什麼,過多的說教,都不如用自己的行為來引導孩子的效果來的好。要求孩子做到的,大人自己首先要做到。比如放暑假期間我女兒天天上開心網,眼看臨近開學她還在上,我急了,馬上制止她。她馬上就說:“你也老是天天上網,一玩就老長時間。”面對孩子的質問,我只有自己先改正,用自己的行為來影響孩子,我告訴孩子:“你看媽媽改正了,你也應該改正吧!”這時,女兒欣然的接受我的建議,從新一年開學直到現在除了學習需要查閱資料外,從未上過任何遊戲網站。而且自控能力特強,不管父母在不在家都一個樣。 

五、注重和孩子的交流 

我和女兒交流的非常多,各個方面都包含在內。經常是利用兩個人一起的時間,不經意聊天的形式就了解了孩子在學校的好多情況,知道了孩子很多想法。每天放學回到家她都會跟我彙報今天班上發生了什麼事。這樣也便於我們父母了解孩子的心思,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孩子的教育和培養是一門很複雜的學問,讓我們家長與老師、與學校共同合作,培養出更多優秀的人才來。

您正在瀏覽: 多方面培養孩子良好習慣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多方面培養孩子良好習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