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表揚要從實情出發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表揚要從實情出發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對待學生作文中的不足我們該持怎樣的態度?批評還是寬容?熟視無睹還是小題大做、揪住不放?談永康老師以其親身經歷和教學實踐告訴我們:表揚是最好的批評。筆者在贊同之餘,對表揚是否可以替代批評,是否就是作文教學的一副靈丹妙藥,想談些自己的看法。

  一個班級的學生的作文水平大致可以分為優秀、中等、困難三個層面。實踐中我們不難發覺:對作文中等生和困難生施以表揚策略,成效往往明顯,究其原因是這些學生平時的作文較少得到表揚?事實上,談老師之所以因一次顯得有點意外的表揚而愛上作文,有個不容忽視的背景——當年談老師是名作文中等生而不是優等生?;而對優等生的激勵作用就要差得多,因為表揚對他們而言是“家常便飯”,經常性的表揚刺激使得其良性反應越來越弱。假如對作文優秀生也像姚老師那樣只看見“合理、美好”的一面,而對作文中的許多問題“視而不見”,那就很容易使這些優秀生產生驕傲和自滿的心理,他們會過分的欣賞自己的長處,過高的評價自己,一旦遇上挫折就神情沮喪,難以接受,這樣反而抑制了他們作文的積極性、創造性。因此筆者以為,對優秀的作文的講評,既要做到熱情灼人,又要極力避免誇大其詞;既要充分肯定優點,又要指出其不足,應該表揚與批評兼用,用表揚與批評互補的方式使他們經常保持冷靜,既不過度興奮,又不產生失望,使其有動力,有方向,作文水平穩步上升。

  另外,對一個班級經常施以表揚,效果是否就好呢?心理學家迪西做過一個實驗:讓一些學生解答妙趣橫生的智力問題。開始對所有的學生都不予獎勵,接着把他們分成兩組,其中一組學生每解答一道難題,就給予一定的獎勵,另一組則不給予任何獎勵。然後對休息或自由活動中的兩組進行觀察。結果發現,儘管獎勵組學生在有獎勵時解答十分努力,但自由活動時仍在繼續自覺解答難題的人卻不多;而無獎勵組學生氣而有較多的人熱衷於解答尚未解答出的難題。總的來說,獎勵組的對截題的興趣減弱了,而無獎勵組的學生對解題的興趣比有獎勵的學生濃厚。可見,作文講評中使用過度而持久的表揚,一方面會是許多學生?不知是優等生?由於表揚刺激次數的不斷增加,而失去表揚本來具有的效應;另一方面還會致使學生將主要的學習目標——提高作文水平拋之腦後,作文的第一動因成了求得老師的讚美與表揚,降低了學生對作文本身的興趣與熱情,這顯然是不利於作文教學的。

  總之,表揚在作文教學?乃至整個教育教學?中起着無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他絕對不是包治百病的靈丹妙藥。表揚也要從學生出發,從教育教學出發,因人而異,因時而異,因事而異,因地而異,要靈活運用,適當調配,不搞“一刀切”,這樣才能使每一次表揚的鼓點歡快的擊打在學生的心坎。

  奎屯市第五小學五年級:k155小公主

您正在瀏覽: 表揚要從實情出發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表揚要從實情出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