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鼓勵引導孩子刻苦學習全面發展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鼓勵引導孩子刻苦學習全面發展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鼓勵引導孩子刻苦學習全面發展 標籤:全面發展作文 刻苦學習作文 刻苦學習的同學作文 刻苦作文

  我的外孫女王婉琦是一個身體健壯、性格開朗、活潑可愛的女孩兒,東北人豪放潑辣的性格不經意間就可以從她的舉止言行中顯現出來。婉琦是從祖國東北邊陲的一個小縣城轉學過來的,一年多來她在新的環境里健康的成長,思想品德和學習等諸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他的成長進步,離不開老師的精心栽培和同學們的熱心幫助,離不開家長望女成鳳所付出的心血與精力和潛移默化的家庭教育。

  塞北的小姑娘來到江南遇到的第一個難題就是聽不懂地方語言,與同學們交流起來比較困難;其次是南北兩地所採用的教材和老師教學方式方法上也不盡相同。剛到餘姚時,孩子產生了為難情緒,為了逃避困難,想要回東北老家。為了孩子的前途,我們家長不斷地鼓勵孩子,要勇敢地面對困難,支持孩子多與同學們接觸,多與同學們交流。並主動領着孩子到鄰居家裡與當地人交流,到樓下與鄰居們對話。孩子的接受和適應能力比較強,不長時間,孩子就適應了當地的語言和南方的生活環境。

  語言不通的問題解決后,就是如何想辦法激發孩子的學習熱情和提高孩子的學習成績。

  為了能夠營造一個有利於孩子健康地成長的溫馨環境,為了能夠和孩子更好地交流,我們家長也購買了一些《不輸在家庭教育上》等家教方面的書籍,通過自學來充實和提高我們家長自身的素質和學習借鑒成功的教育孩子的好方法和好理念。在此基礎上,我們按照循序漸進的方法,首先是通過給孩子講述“頭懸樑、錐刺股、彼不教、自勤苦,如囊螢、如映雪、家雖貧、學不輟”的故事和道理,給孩子講述馬克思、毛澤東等偉大人物和名人刻苦學習的故事和胸懷,來激勵孩子發奮讀書的熱情,鼓勵孩子從小樹立起遠大的理想。其次是在孩子有了學習熱情的基礎上,我們家長又安慰孩子不要急功近利,不要有急躁情緒,要踏踏實實一步一個腳印地往前走。第三是針對孩子學習時不專心,有機會就偷着玩的問題,我們採取了死看硬守的方法,每天都看着孩子、陪着孩子寫作業。孩子小時候就養成了寫作業時總是拉着大人在一旁,如果大人不在身邊,她就自覺不自覺偷着玩一些其它的東西。針對孩子的這一不好的習慣,我們當家長的只好為了孩子的進步而犧牲自己的寶貴時間,也就是採取所謂的陪讀方法,我們幾乎每天都陪着孩子學習。我們家長雖然明知這個方法不可取,但是在別無他法的情況下也只得如此了,而實踐證明這個最原始最笨拙的方法還是挺管用的。孩子有大人陪在身邊,學習也就踏實了,也就不再溜號干別的了。對於孩子在學校未消化的問題,我們在家裡共同探討,有時我們當家長的被孩子難住了,孩子會產生自豪感,會加強自信心。久而久之,孩子的學習成績也就慢慢的提高上去了,而我們家長也從陪讀中提高了自己的文化水平,豐富了自己的知識。

  如今的獨生子女們,要談到物質條件,確實是比我們那時強得多了,但是,他們的精神負擔卻比我們多了許多、重了許多,他們雖然享受着來自老輩們多方面的無微不至的關愛,但是,我們也應該看到,他們幼小的肩膀上卻承擔著來自他們長輩和社會上方方面面的特別是精神上的壓力。許多家長們將他們自己沒有實現的夢想都寄托在了孩子們的身上,而這些夢想和期待,往往是期望值過高而不切合實際的,是單方面強加給孩子們的。而孩子們的理想和追求,可能恰恰與家長們南轅北轍,相差甚遠。在這方面,我們家對孩子是比較寬鬆的,我們家長盡量不給孩子施加任何壓力,不給孩子灌輸非得考上名牌大學,長大出人頭地等思想。我們給孩子買了《雷鋒的故事》等課外讀物,讓她從小就樹立起正確的人生觀,樹立起為人民服務的理念。

  中國有句古語叫做身教勝於言教,《論語》上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由此可見,孩子的家長對於孩子的成長是多麼的重要。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只要家長的品行端正,以身作則,嚴於律己,就是不發布命令,孩子也會照着去做;如果家長本身品行不正,那麼很難有說服力,即使發布命令,孩子也不會聽從的。所以,我們希望孩子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家長就要自己起榜樣引導作用,在與孩子的朝夕相處中,處處以身作則,用自己榜樣的力量去影響引導孩子的發展,而不是以說教的方式或是粗野的暴力來教育孩子。這種無聲潛意識的教育方法,在孩子的幼小心靈中可以起到“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作用,往往比有聲的教育作用更大。家長的榜樣作用不僅可以樹立他們在子女心目中的威信,而且可以使家長把握住教育管理孩子的主動權。平時遇到事情,我就會主動問及孩子該怎麼辦,從中引導孩子什麼事情可做,什麼事情不可做,使孩子在日常生活的點滴中學會了判斷是非的能力。

  看到廣告,電視上有這樣一段公益一個女孩兒看到媽媽在給老人洗腳,她也踉踉蹌蹌地端着一盆水給媽媽洗腳,年輕的媽媽眼裡閃動着幸福的淚花。這說明家教的耳聞目染,父母的言傳身教,能夠在孩子那純凈如白紙的心靈上描繪出精美的畫卷。我們讓孩子談看完這段視頻后的感想,潛移默化的教育使得我們家的孩子非常懂事,平時在家裡不但能夠幫助大人做一些家務活,還很善解人意,懂得尊敬老人、幫助弱者。

  六年級:王婉琦

您正在瀏覽: 鼓勵引導孩子刻苦學習全面發展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鼓勵引導孩子刻苦學習全面發展 暫無評論